生疏是什麼意思,生疏的解釋,生疏的反義詞近義詞,生疏的意思,生疏的英文翻譯

生疏   [shēng shū]

[生疏]基本解釋

1. [unfamiliar]:不熟悉咱們初到江北,那真是人地生疏,語言不通。--姚雪垠《李自成》
2. [rusty]:不熟練他的英語有點生疏了
3. [not as close as before]:疏遠,關係不親密多年不來往,我們的關係生疏了

[生疏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生疎 ”。感情疏遠,不親近。

    唐 杜荀鶴 《喜從弟雪中遠至有作》詩:“便均情愛同諸弟,莫更生疎似外人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一○八回:“我打量我隔了好此時沒來,他們生疏我。” 巴金 《寒夜》五:“他跟她不過分別了一天多,怎么就顯得這樣生疏了?”

  2. 粗魯;粗疏。

    五代 王定保 《唐摭言·以其人不稱才試而後驚》:“ 黎逢 氣貌山野,及第年,初場後至,便於簾前設席。主司異之,誚其生疎,必謂文詞稱是;專令人伺之,句句來報。” 宋 趙與時 《賓退錄》卷二:“ 李邕 如乍富小民,舉動屈強,禮節生疏。”

  3. 荒疏,不熟練。

    宋 王禹偁 《賀范舍人再入西掖》詩:“紅藥編章應感動,紫泥封檢未生疎。” 元 關漢卿 《金線池》第二折:“你怪我依舊拈音樂……我怎肯生疏了絃上手。”《說岳全傳》第六回:“大哥,小弟們文字武藝盡生疏了,將來怎好去取功名?” 巴金 《秋》十八:“他許久不划船了,拿起槳來,覺得十分生疏。”

  4. 不熟悉;不熟悉的。

    唐 唐彥謙 《寄蔣二十四》詩:“禪門澹泊無心地,世事生疎欲面牆。” 宋 陸游 《閒意》詩:“學經妻問生疏字,嘗酒兒斟瀲灧盃。” 清 黃景仁 《鵲踏枝·鷓鴣》詞:“管甚行人行不得,誰是哥哥?慢喚生疏客。” 曹禺 《雷雨》第三幕:“外面人地生疏,在這兒 四鳳 有鄰居 張大嬸 照應她,我自然不帶她走。”

[生疏]百科解釋

咱們初到江北,那真是人地生疏,語言不通。——姚雪垠《李自成》 更多→ 生疏

[生疏]英文翻譯

Strange

[生疏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