諳練是什麼意思,諳練的解釋,諳練的反義詞近義詞,諳練的意思,諳練的英文翻譯

諳練   [ān liàn]

[諳練]基本解釋

1.熟習;熟練。《晉書·刁協傳》:“ 協 久在中朝,諳練舊事。” 宋 王栐 《燕翼詒謀錄》卷一:“ 開寶 六年四月癸巳,詔流內銓於前任令、録、判、司、簿、尉,選諳練公事一十五人,補堂後官,三年一替。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里事·孟次微監州》:“言吏治通達諳練,工激濁揚清之權。”
2.明曉事理,歷練老成。 清 侯方域 《南省試策》二:“以庸碌為老成,以軟熟為諳練,以闒茸為和平。” 清 魏源 《聖武記》卷七:“特因未識其人,尚未特沛恩施,今日召見,果安詳諳練,明白誠實。” 茅盾 《幻滅》十一:“ 慧姊 !我常常想,學得你的諳練達觀就好了。”

[諳練]詳細解釋

  1. 熟習;熟練。

    《晉書·刁協傳》:“ 協 久在中朝,諳練舊事。” 宋 王栐 《燕翼詒謀錄》卷一:“ 開寶 六年四月癸巳,詔流內銓於前任令、録、判、司、簿、尉,選諳練公事一十五人,補堂後官,三年一替。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里事·孟次微監州》:“言吏治通達諳練,工激濁揚清之權。”

  2. 明曉事理,歷練老成。

    清 侯方域 《南省試策》二:“以庸碌為老成,以軟熟為諳練,以闒茸為和平。” 清 魏源 《聖武記》卷七:“特因未識其人,尚未特沛恩施,今日召見,果安詳諳練,明白誠實。” 茅盾 《幻滅》十一:“ 慧姊 !我常常想,學得你的諳練達觀就好了。”

[諳練]百科解釋

熟習;熟練明曉事理,歷練老成。 更多→ 諳練

[諳練]英文翻譯

Skilled

[諳練]近義詞

[諳練]反義詞

[諳練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