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分是什麼意思,生分的解釋,生分的反義詞近義詞,生分的意思,生分的英文翻譯

生分   [shēng fen]

[生分]基本解釋

疏遠;冷淡

[生分]詳細解釋

  1. 乖戾;忤逆。

    《漢書·地理志下》:“故俗剛彊,多豪桀侵奪,薄恩禮,好生分。” 清 黃生 《義府·生分》:“生分,乖戾之意。謂心曲有彼此分界也。今俗語猶如此。” 明 賈仲名 《對玉梳》第一折:“生著那義和的兄弟廝尋爭,孝順的兒子學生分。” 李劼人 《天魔舞》第二八章:“據 居太太 一口氣數出來趁火打劫的冒險家就有十多個人:‘……可是都生分得了不得,活搶人!’”

  2. 冷淡;疏遠。

    元 李致遠 《還牢末》第一折:“若取回來,不生分了他心?過幾日慢慢取罷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三二回:“要是他也説過這些混賬話,我早和他生分了。” 王汶石 《風雪之夜·春節前後》:“我婆媳無衣無食,你們誰也不周濟,比過路人還來得生分。”

  3. 陌生。

    《古今小說·單符郎全州佳偶》:“若司戶左右要覓針綫人,得我為之,素知阿姊心性,強似尋生分人也。” 冰心 《山中雜記》十:“還有就是小狗了。那隻棕色的,在和我生分的時候,曾經嚇過我。”《十月》1981年第4期:“他忽然覺得呆了這么多年的廠子,變得好生分,好像他是個新來乍到的新工人。”

  4. 生離。

    漢 焦贛 《易林·家人之隨》:“登虛望貧,暮食無飡,長子南戍,與我生分。”

[生分]百科解釋

生分,指對親人或剛認識的人不親熱,陌生,冷淡疏遠,近義詞:生疏、陌生。反義詞:熟悉、熟識。 更多→ 生分

[生分]英文翻譯

Students

[生分]近義詞

[生分]反義詞

[生分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