肌肉是什麼意思,肌肉的解釋,肌肉的反義詞近義詞,肌肉的意思,肌肉的英文翻譯

肌肉   [jī ròu]

[肌肉]基本解釋

人體和動物體的一種組織,能在神經控制下收縮,使器官運動

[肌肉]詳細解釋

  1. 皮肉的統稱。

    《文子·道德》:“以耳聽者,學在皮膚;以心聽者,學在肌肉;以神聽者,學在骨髓。” 漢 王充 《論衡·實知》:“溝有流壍,澤有枯骨,髮首陋亡,肌肉腐絶。” 元 迺賢 《新堤謠》:“調夫十萬築新隄,手足血流肌肉裂。” 葉聖陶 《夜》:“她想孩子因為受著突然的打擊,紅潤的顏色已轉成蒼白,肌肉也寬鬆不少了。”

  2. 果實可吃的部分。

    《齊民要術·五穀果蓏菜茹非中國物產者》引 漢 楊孚 《異物志》:“甘藷,似芋,亦有巨魁。剝去皮,肌肉正白如脂肪。” 宋 蔡襄 《荔枝譜》一:“騐今之 廣南 州郡與 夔梓 之間所出,大率早熟,肌肉薄而味甘酸。”

[肌肉]百科解釋

肌肉(muscle)主要由肌肉組織構成。 肌細胞的形狀細長,呈纖維狀,故肌細胞通常稱為肌纖維。中醫理論中,肌肉指身體肌肉組織和皮下脂肪組織的總稱。脾主肌肉,肌肉的營養從脾的運化水谷精微而得。肌肉:解剖結構名。故肌肉豐滿與否,與脾氣盛衰有密切關係。《素問·平人氣象論》:“髒真濡於脾,脾藏肌肉之氣也。”《素問·痿論》:“脾主身之肌肉。” 更多→ 肌肉

[肌肉]英文翻譯

musc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