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壯是什麼意思,強壯的解釋,強壯的反義詞近義詞,強壯的意思,強壯的英文翻譯

強壯   [qiáng zhuàng]

[強壯]基本解釋

1. [strong;sturdy]:壯健有力強壯的人
2. [powerful]:勢力強盛大臣強壯,若天上有雷。--《左傳》注
3. [middle age]:中年;壯年

[強壯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彊壯”。中年、壯年。

    《禮記·曲禮上》:“人生十年曰幼,學;二十曰弱,冠;三十曰壯,有室;四十曰強,而仕。”《漢書·蘇武傳》:“ 武 留 匈奴 凡十九歲,始以彊壯出,及還,須髮盡白。” 南朝 陳 徐陵 《讓左僕射初表》:“臣聞七十之歲 揚雄 擬經,六十之年 平津 對策,若斯強壯無嘆,耆老臣勵,則胄華軒冕,才允卿相,出納流譽,朝野其瞻。”

  2. 壯健有力。

    宋 葉夢得 《避暑錄話》卷上:“ 林彥振 平日充實,飲噉兼人,居 吳下 ,每以強壯自誇。” 明 唐順之 《鳳陽等處災傷疏》:“今值隆冬,雖草木亦無可食,強壯者則相聚為盜,老弱者則棄賣妻孥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二六回:“話説 寳玉 養過了三十三天之後,不但身體強壯,亦且連臉上瘡痕平復,仍回 大觀園 去。” 浩然 《艷陽天》第一○二章:“因為勞動,給他磨鍊出一副強壯的體魄。” 柳青 《創業史》第一部第八章:“這個轅牛一般強壯的小伙子,拉著 生寶 的一隻胳膊走了。”

  3. 指勢力強盛。

    《左傳·昭公三十二年》“雷乘《乾》曰《大壯》” 晉 杜預 註:“《乾》為天子,《震》為諸侯,而在《乾》上。君臣易位,猶大臣強壯,若天上有雷。”《史記·趙世家》:“ 李兌 謂 肥義 曰:‘ 公子章 彊壯而志驕,黨眾而欲大,殆有私乎?’”

  4. 宋 代鄉兵名。

    《宋史·兵志四》:“鄉兵者……當是時, 河北 、 河東 有神鋭、忠勇、強壯, 河北 有忠順、強人, 陝西 有保毅、砦戶、強人、強人弓手。”《宋史·兵志四》:“當 仁宗 時,神鋭、忠勇、彊壯久廢,忠順、保毅僅有存者。”

[強壯]百科解釋

強壯,通常形容男人身體健壯,孔武有力。《禮記》、《避暑錄話》、《左傳》、《宋史》等書皆有提及。 更多→ 強壯

[強壯]英文翻譯

stro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