弱小是什麼意思,弱小的解釋,弱小的反義詞近義詞,弱小的意思,弱小的英文翻譯

弱小   [ruò xiǎo]

[弱小]基本解釋

力量單薄,地域狹小;孩子,小孩

[弱小]詳細解釋

  1. 力量單薄,地域狹小。亦指弱小者。

    《管子·重令》:“德不加於弱小,威不信於彊大,征伐不能服天下,而求霸諸侯,不可得也。”《史記·燕召公世家論》:“ 燕 外迫 蠻貉 ,內措 齊 晉 ,崎嶇彊國之閒,最為弱小,幾滅者數矣。”

  2. 指孩子,小孩。

    漢 劉向 《列女傳·珠崖二義》:“此珠,妾之系臂也。君不幸,妾解去之,而置奩中,迫奉喪,道遠,與弱小俱,忽然忘之,妾當坐之。”《漢書·匈奴傳下》:“ 匈奴 頗殺人民,敺婦女弱小且千人去。”

  3. 力量弱和年齡小。

    《後漢書·公孫述傳》:“君日月已逝,妻子弱小,當早為定計,可以無憂。”

  4. 指代婦幼。

    《後漢書·南匈奴傳》:“其勝兵四千人,弱小萬餘口悉降。”

  5. 幼小,稚嫩。

    冰心 《寄小讀者》二九:“這時我驟然覺得弱小的心靈,被這偉大的印象,升舉到高空,又倏然間被壓落在海底!”

[弱小]百科解釋

弱小,讀作 ruò xiǎo,解釋為1.力量單薄,地域狹小。亦指弱小者。 2.指孩子,小孩。 3.力量弱和年齡小。 4.指代婦幼。 5.幼小,稚嫩。 更多→ 弱小

[弱小]英文翻譯

Small and weak

[弱小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