壯觀是什麼意思,壯觀的解釋,壯觀的反義詞近義詞,壯觀的意思,壯觀的英文翻譯

壯觀   [zhuàng guān]

[壯觀]基本解釋

雄奇偉觀的事物或風景

[壯觀]詳細解釋

  1. 雄偉的景象。

    漢 司馬相如 《封禪文》:“故聖王不替,而修禮地祇,謁款天神,勒功 中嶽 ,以章至尊,舒盛德,發號榮,受厚福,以浸黎元,皇皇哉,此天下之壯觀,王者之卒業,不可貶也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諸子》:“然洽聞之士,宜撮綱要,覽華而食實,棄邪而採正,極睇參差,亦學家之壯觀也。” 唐 李白 《大獵賦》:“赫壯觀於今古,嶪搖盪於乾坤。”

  2. 景象雄偉。

   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濟水》:“蔑丘陵之邐迤,亞五嶽之嵯峨,言壯觀也。” 宋 蔡絛 《鐵圍山叢談》卷四:“上元五夜,馬行南北幾十里,夾道藥肆,蓋多國醫,鹹巨富,聲伎非常,燒燈尤壯觀。” 清 陳康祺 《郎潛紀聞》卷六:“逸群奔踶,馭之者愈眾,剽悍神勇,頗為壯觀。” 劉白羽 《日出》:“從黎明前的沉沉的暗夜裡,升起第一線曙光,燒起第一支火炬,這該是何等壯觀!”

  3. 增添雄偉宏壯的氣象;使景象宏偉可觀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五八回:“ 楊志 起身再拜道:‘今日幸得義士壯觀山寨,此是天下第一好事。’” 清 陳廷焯 《白雨齋詞話》卷八:“更欲集《全宋詞》,則亦不過壯觀 鄴 架,於本原無涉,亦可不必。” 清 俞正燮 《癸巳類稿·俄羅斯事輯》:“嘗徵 土爾扈特 攻 西雅斯科 ,謂 土爾扈特 無用,用以壯觀而已。”

[壯觀]百科解釋

壯觀,漢語詞語。注音:zhuàng guān雄奇偉觀的事物或風景。 更多→ 壯觀

[壯觀]英文翻譯

Spectacular

[壯觀]近義詞

[壯觀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