偉大是什麼意思,偉大的解釋,偉大的反義詞近義詞,偉大的意思,偉大的英文翻譯

偉大   [wěi dà]

[偉大]基本解釋

1.十分崇高卓越
2.超出尋常,令人欽佩敬仰的
3.非常雄偉宏大

[偉大]詳細解釋

  1. 巨大;魁梧。

    唐 玄奘 《大唐西域記·伊爛拏缽伐多國》:“國南界大山林中多諸野象,其形偉大。” 陳天華 《獅子吼》:“那方丈年約五十餘歲,身軀偉大。” 郭沫若 《虎符》第二幕:“有間,一偉大男子出城,年在四十左右。”

  2. 崇高;雄偉;令人景仰。

    梁啓超 《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·總論》:“於戲,偉大哉我國民!” 艾青 《艾青詩選·自序》:“ 中國 人民,偉大的中華民族,以自己的鮮血來洗刷近百年來被奴役的恥辱。” 巴金 《秋·序》:“我不敢比擬偉大的心靈,不過我也有過友情的鼓舞。”

  3. 宏大;不尋常。

    穆湘玥 《中國棉織業發展史》:“大規模之紡織工業,廠屋如雲,織工如鯽,機聲軋軋,運轉自如,生產力偉大,實數百倍於手工業紡織,而其出品之佳良,亦遠非手工粗製之品可以擬。” 毛澤東 《<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>的按語》三四:“ 中國 的婦女是一種偉大的人力資源。” 郭沫若 《恢復·峨嵋山上的白雪》:“我站在月光下的亂石之中,要感受著一片偉大的蒼涼。”

[偉大]百科解釋

偉大,表示十分崇高卓越,出於《大唐西域記·伊爛拏缽伐多國》。 更多→ 偉大

[偉大]英文翻譯

bigness; great; greatness; mighty

[偉大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