宏壯是什麼意思,宏壯的解釋,宏壯的反義詞近義詞,宏壯的意思,宏壯的英文翻譯

宏壯   [hóng zhuàng]

[宏壯]基本解釋

1.宏大雄偉。 晉 潘岳 《西征賦》:“蹈 秦 郊而始闢,豁爽塏以宏壯。”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河水一》:“故 成公子安 《大河賦》曰:‘覽百川之宏壯,莫尚美於 黃河 。’” 宋 陳亮 《元寶觀重建大殿記》:“經始於 淳熙 辛丑之春,落成於甲辰之冬。宏壯偉麗,一切視 彥清 在時。遠近合覩,起敬增嘆。” 明 何良俊 《四友齋叢說·史三》:“﹝丞相府﹞在 西華門 內北向,規模甚宏壯。” 郭沫若 《殘春》:“記得我那時候住過的房屋,比 日本 的要宏壯得許多。”
2.謂氣魄、聲勢雄壯。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雜文》:“ 陳思 《七啟》,取美於宏壯; 仲宣 《七釋》,致辨於事理。”《北齊書·魏收傳》:“ 帝 曾游 東山 ,勅 收 作詔,宣揚威德,譬喻 關 西,俄頃而訖,詞理宏壯。” 唐 芮挺章 《<國秀集>序》:“諷者溺於所譽,志者乖其所之,務以聲折為宏壯,勢奔為清逸。此蒿視者之目,聒聽者之耳。可為長太息也。” 宋 葉適 《祭翁常之文》:“詩抽情而麗密,賦寫物而宏壯。” 蕭紅 《生死場》十三:“他不開言了!靜站在院心,等待宏壯悲憤的典禮來臨。”
3.強大壯盛。 唐 趙元一 《奉天錄》卷三:“ 興元 元年春三月九日, 朱滔 發兵臨 河北 地。士馬宏壯,有驕我之色。”

[宏壯]詳細解釋

  1. 宏大雄偉。

    晉 潘岳 《西征賦》:“蹈 秦 郊而始闢,豁爽塏以宏壯。”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河水一》:“故 成公子安 《大河賦》曰:‘覽百川之宏壯,莫尚美於 黃河 。’” 宋 陳亮 《元寶觀重建大殿記》:“經始於 淳熙 辛丑之春,落成於甲辰之冬。宏壯偉麗,一切視 彥清 在時。遠近合覩,起敬增嘆。” 明 何良俊 《四友齋叢說·史三》:“﹝丞相府﹞在 西華門 內北向,規模甚宏壯。” 郭沫若 《殘春》:“記得我那時候住過的房屋,比 日本 的要宏壯得許多。”

  2. 謂氣魄、聲勢雄壯。

   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雜文》:“ 陳思 《七啟》,取美於宏壯; 仲宣 《七釋》,致辨於事理。”《北齊書·魏收傳》:“ 帝 曾游 東山 ,勅 收 作詔,宣揚威德,譬喻 關 西,俄頃而訖,詞理宏壯。” 唐 芮挺章 《<國秀集>序》:“諷者溺於所譽,志者乖其所之,務以聲折為宏壯,勢奔為清逸。此蒿視者之目,聒聽者之耳。可為長太息也。” 宋 葉適 《祭翁常之文》:“詩抽情而麗密,賦寫物而宏壯。” 蕭紅 《生死場》十三:“他不開言了!靜站在院心,等待宏壯悲憤的典禮來臨。”

  3. 強大壯盛。

    唐 趙元一 《奉天錄》卷三:“ 興元 元年春三月九日, 朱滔 發兵臨 河北 地。士馬宏壯,有驕我之色。”

[宏壯]百科解釋

《八十年代生人》,2011年現代出版社出版。 更多→ 宏壯

[宏壯]英文翻譯

Grea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