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大是什麼意思,高大的解釋,高大的反義詞近義詞,高大的意思,高大的英文翻譯

高大   [gāo dà]

[高大]基本解釋

1.又高又大
2.崇高;高尚

[高大]詳細解釋

  1. 重大,重要。

    《韓非子·難一》:“所問高大而對以卑狹,則明主弗受也。”

  2. 又高又大。

    宋 蘇軾 《超然台記》:“物非有大小也,自其內而觀之,未有不高且大者也。彼挾其高大以臨我,則我常眩亂反覆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八回:“幾年不看見,你也長得這么高大了!” 李大我 《同心結》:“阿媽尼瘦小的身影在地上搖晃著,越來越變得高大。”

  3. 使高大;增高加大。

    《易·升》:“君子以順德,積小以高大。”《晏子春秋·諫下二二》:“我欲豐厚其葬,高大其壟。” 韶華 《梁上君子》:“他又覺得自己高大起來,他好像變成了一個站在群山中的巨人,群山都在他的腳下了。”

  4. 驕傲自大。

   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勉學》:“見人讀數十卷書,便自高大,凌忽長者,輕慢同列。”

  5. 指年歲大。

    元 無名氏 《契約文字》楔子:“俺兩箇年紀高大,去不的了。” 元 無名氏 《飛刀對箭》第四折:“ 薛仁貴 家中,有一雙父母,年紀高大,無人侍養。”《清平山堂話本·契約文字記》:“ 添祥 道:‘我年紀高大,去不得。’”

[高大]百科解釋

高大,一般意思是指重大,重要,也可指又高又大,在一些場合還可指使高大;增高加大,驕傲自大等。 更多→ 高大

[高大]英文翻譯

be high and noble; be tall and big; lofty

[高大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