宏大是什麼意思,宏大的解釋,宏大的反義詞近義詞,宏大的意思,宏大的英文翻譯

宏大   [hóng dà]

[宏大]基本解釋

1.巨大,宏偉
2.空間尺寸巨大,規模巨大

[宏大]詳細解釋

  1. 擴充;光大。

    漢 班固 《白虎通·號》:“ 黃帝 有天下,號曰 有熊 ,有熊者,獨宏大道德也。”《書·盤庚下》“用宏茲賁” 宋 蔡沉 集傳:“亦惟欲宏大此大業爾。”

  2. 巨大;宏偉。

    宋 蘇軾 《上神宗皇帝書》:“今者無故又創一司,號曰制置三司條例使,六七少年,日夜講求於內,使者四十餘輩,分行營幹於外,造端宏大,民實驚疑;創法新奇,吏皆惶惑。” 清 劉獻廷 《廣陽雜記》卷二:“游 海寶 ,見塔心動,遂捐數千金,建造叢林,規模宏大。請 慧光 和尚主持佛事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一○二回:“﹝ 武香樓 ﹞勉強把他頭塲文稿看了一遍,不住的擊節讚賞道:‘氣量宏大,允稱元作,這回一定恭喜的了。’” 郭沫若 《洪波曲》第八章三:“然而(戰地文化服務處)在國民黨的頑固分子的眼中卻成了宏大的釘。”

  3. 指廣大的範圍。

    明 吳承恩 《擬揀采捕水鳥表》:“更願廣德心於宏大,慎凡動於幾微。”

  4. 洪亮,響亮。

    沙汀 《磁力》:“這時傳來一陣宏大的話語聲,隨著,一個穿著漂亮的矮個子中年人走進來了。”

[宏大]百科解釋

宏大(hóng dà),形容詞,比喻事物的氣勢宏偉,巨大。 更多→ 宏大

[宏大]英文翻譯

grand

[宏大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