浩瀚是什麼意思,浩瀚的解釋,浩瀚的反義詞近義詞,浩瀚的意思,浩瀚的英文翻譯

浩瀚   [hào hàn]

[浩瀚]基本解釋

1.水勢廣大的樣子
2.廣闊的
3.;大量的

[浩瀚]詳細解釋

  1. 同“ 浩汗 ”。水盛大貌。

    清 葉名澧 《橋西雜記·湖廣省分闈鄉試》:“ 湖南 士子赴 湖北 鄉試,必經由 洞庭湖 。湖水浩瀚無涯,波濤不測。” 周恩來 《別李愚如並示述弟》詩:“出國去,走 東海 、 南海 、 紅海 、 地中海 ,一處處的浪卷濤涌,奔騰浩瀚,送你到那自由故鄉的 法蘭西 海岸。” 峻青 《秋色賦·火光》:“無邊無垠的大海,它是那樣的遼闊浩瀚,雄偉莊嚴。”

  2. 形容廣大繁多;廣博。

   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事類》:“經典沉深,載籍浩瀚。” 宋 范仲淹 《答手詔條陳十事》:“至若在京百司,金穀浩瀚,權勢子弟,長為占據。” 明 胡應麟 《詩藪·元》:“ 宋 人調甚駁,而材具縱橫,浩瀚過於 元 。” 林伯渠 《答橫槊將軍》詩:“浩瀚襟懷 揚子水 ,光輝旗幟 井岡山 。”

[浩瀚]百科解釋

浩瀚,本意為水盛大貌,引申為廣大、繁多之意。詞語最早出自古文《淮南子》和《文心雕龍》,都是形容水勢浩大。現在廣泛用於形容知識和藝術方面的博大精深。另外,浩瀚還是兩個國語音樂專輯的名稱。 更多→ 浩瀚

[浩瀚]英文翻譯

Vast

[浩瀚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