嶙峋是什麼意思,嶙峋的解釋,嶙峋的反義詞近義詞,嶙峋的意思,嶙峋的英文翻譯

嶙峋   [lín xún]

[嶙峋]基本解釋

1.形容山石峻峭、重疊
2.形容人消瘦或剛直有骨氣

[嶙峋]詳細解釋

  1. 形容溝壑、山崖、建築物等重迭幽深。

    唐 韓愈 《送惠師》詩:“遂登 天台 望,眾壑皆嶙峋。” 清 劉大櫆 《游黃山記》:“登 始信 之峰,峰忽中斷,兩壁嶄然,相去可尋丈,下視嶙峋千仞。”

  2. 形容山峰、岩石、建築物等突兀高聳。

    宋 李綱 《登鐘山謁寶公塔》詩:“我登 鐘山 頂,白塔高嶙峋。” 明 徐弘祖 《徐霞客遊記·滇游日記四》:“塢口石峯東峙,嶙峋飛舞。”

  3. 形容人體瘦削露骨。

    清 梁章鉅 《歸田瑣記·北東園日記詩》:“病入膏肓豈易甦,嶙峋虎骨起長吁。”

  4. 形容氣節高尚;氣概不凡。

    明 無名氏 《四賢記·解綬》:“[淨]狂夫氣概鬱嶙峋,[醜小生]括目相看轉怒嗔。” 清 陳康祺 《郎潛紀聞》卷三:“太史敦尚風義,氣節嶙峋。” 郭沫若 《芍藥與其它·銀杏》:“那是多么的嶙峋而又灑脫呀,恐怕自有佛法以來,再也不曾產生過象你這樣的高僧。”

[嶙峋]百科解釋

嶙峋,一般形容山勢峻峭、重疊、突兀的樣子,也指人或動物消瘦露骨,如瘦骨嶙峋 。現也指人剛正有骨氣。 更多→ 嶙峋

[嶙峋]英文翻譯

Rugg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