浩渺是什麼意思,浩渺的解釋,浩渺的反義詞近義詞,浩渺的意思,浩渺的英文翻譯

浩渺   [hào miǎo]

[浩渺]基本解釋

廣闊無邊

[浩渺]詳細解釋

  1. 水面曠遠。

    唐 許渾 《鄭秀才東歸憑達家書》詩:“愁泛 楚 江吟浩渺,憶歸 吳 岫夢嵯峨。” 宋 陸游 《入蜀記》卷三:“ 江 面浩渺,白浪如山,所乘二千斛舟,搖兀掀舞,纔如一葉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七:“登了 岳陽樓 ,望著 洞庭 浩渺,巨浪拍天。” 林建征 《鶯歌海》:“通過水晶般明淨的空氣,可以看見青綠的野草染上明燦燦的陽光,蕩漾著浩渺的清波。”

  2. 廣大遼闊;宏大。

    唐 李益 《送歸中丞使新羅冊立弔祭》詩:“浩渺風來遠,虛明鳥去遲。” 元 辛文房 《唐才子傳·夏侯審》:“初於 華山 下多買田園為別墅,山木幽閟,雲煙浩渺。” 清 惲敬 《<楞伽經>續書後》:“其義宏深浩渺,細極無際,大含無涯。” 劉白羽 《石油英雄之歌》:“這茫茫的風雨啊,好像告訴我宇宙是何等浩渺無涯呀。”

[浩渺]百科解釋

浩渺(浩淼),形容詞,形容水面遼闊。例:煙波浩渺。 更多→ 浩渺

[浩渺]英文翻譯

Vast

[浩渺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