壯麗是什麼意思,壯麗的解釋,壯麗的反義詞近義詞,壯麗的意思,壯麗的英文翻譯

壯麗   [zhuàng lì]

[壯麗]基本解釋

健壯美麗;宏偉瑰麗;雄壯美麗

[壯麗]詳細解釋

  1. 健壯美麗。

    《莊子·列禦寇》:“美髯長大,壯麗勇敢。八者俱過人也。” 成玄英 疏:“壯,多力;麗,妍華。”《漢書·息夫躬傳》:“﹝ 息夫躬 ﹞容貌壯麗,為眾所異。”《北史·魏章武王太洛傳》:“子 融 ,字 永興 ,儀貌壯麗,性通率有豪氣。”《西遊記》第五一回:“身小聲洪多壯麗,三天護教惡 哪吒 。”

  2. 宏壯美麗。多指山川、建築、圖景、場面等。

    《史記·高祖本紀》:“天下方未定,故可因遂就宮室。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,非壯麗無以重威,且無令後世有以加也。” 宋 秦觀 《西城宴集元祐七年三月》詩之二:“金爵日邊棲壯麗,彩虹天際臥清深。” 明 張居正 《紫宸宮賀表》:“恆念綢繆於牖戶,控八荒而在闥,益堅壯麗之山河。” 郁達夫 《孤獨》:“快看那燦爛的晚霞呀!多么壯麗,卻又多么優美。” 楊沫 《春城無處不飛花》:“這是戰士奔向戰鬥崗位的壯麗圖畫。”

  3. 宏偉瑰麗。多指文辭。

   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體性》:“壯麗者,高論宏裁,卓爍異采者也。” 唐 李白 《大獵賦》序:“ 白 以為賦者,古詩之流,辭欲壯麗,義歸博遠。” 宋 司馬光 《答齊州司法張秘校正彥書》:“況近世之詩,大抵華而不實,雖壯麗如 曹 、 劉 、 鮑 、 謝 ,亦無益於用。” 章炳麟 《辨詩》:“ 韓愈 稍欲理其廢絶,辭已壯麗,博而不約,鮮溫潤之音。” 清 陳廷焯 《白雨齋詞話》卷八:“ 其年 能作壯語,然悲者多而麗者少,惟《送三韓李若士省親之楚·金縷曲》一闋……最為壯麗。”

[壯麗]百科解釋

壯麗,1964年出生,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,先是在八一電影製片廠,後從部隊轉業到中國青年藝術劇院擔任演員。她是藏族人,有著英國血統,長得身材高挑,濃眉大眼。早在學院讀書時,她和著名演員劉勁合作表演的小品《芙蓉樹下》,就曾獲全國首屆小品大獎賽一等獎。她又相繼主演了《走出沼澤》《拼搏》等影視劇,是一位很有實力的青年演員。作為著名演員、導演唐國強的夫人,同時也是唐國強的經紀人。 更多→ 壯麗

[壯麗]英文翻譯

Magnific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