峻峭是什麼意思,峻峭的解釋,峻峭的反義詞近義詞,峻峭的意思,峻峭的英文翻譯

峻峭   [jùn qiào]

[峻峭]基本解釋

形容山勢高峻陡峭;高聳,陡峭

[峻峭]詳細解釋

  1. 高聳,陡峭。

   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微旨》:“苟所不逮者,雖日月麗天之炤灼, 嵩 岱 乾雲之峻峭,猶不能察焉。” 金 元好問 《續夷堅志·楊洞微》:“然東隔絶澗,南限羣峯,石壁峻峭幾百步,不可越。” 巴金 《秋》四:“前面,一邊是水閣,一邊是峻峭的石壁。”

  2. 指水勢湍急。

   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江水二》:“ 袁山松 曰:‘二灘相去二里, 人灘 水至峻峭。’”

  3. 比喻作風的嚴峻。

   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行品》:“士有行己高簡,風格峻峭,嘯傲偃蹇,凌儕慢俗。”

  4. 形容文筆剛勁有力。

    元 劉壎 《隱居通議·詩歌三》:“凡此皆語短而意長,若他人必費盡多少言語摹寫,此獨簡潔峻峭,而悠然深味,不見其際。” 明 陶宗儀 《輟耕錄·文章宗旨》:“跋語不可多,多則冗,尾語宜峻峭,以其不可復加之意。” 郭紹虞 《中國文學批評史·唐宋派的文論》:“在當時,‘文必 秦 漢 ’的口號,事實上是同江西詩人之講句法詩律是同樣的純藝術的觀點,而且也是同樣的手法,都是想用古硬雄厚峻峭的風格來振起痿痺。”

[峻峭]百科解釋

峻峭,指高聳,陡峭。形容山勢高峻陡峭。 更多→ 峻峭

[峻峭]英文翻譯

Steep

[峻峭]近義詞

[峻峭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