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坦是什麼意思,平坦的解釋,平坦的反義詞近義詞,平坦的意思,平坦的英文翻譯

平坦   [píng tǎn]

[平坦]基本解釋

1.無顯著傾斜、也無明顯的升高或降低
2.與通常不言而喻的某物相比是光滑或平平的

[平坦]詳細解釋

  1. 沒有高低凹凸。亦用於比喻,猶言沒有曲折,很順當。

    漢 荀悅 《漢紀·武帝紀三》:“ 罽賓國 王治 修蘇城 ,去 長安 萬二千里。土地平坦,溫和。”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沁水》:“山甚高峻,上平坦。” 明 李介 《天香閣隨筆》卷一:“然非大潦之歲,則江波平坦,舟行無泝流之苦,惟逆瀨而前,則稍費力耳。” 浩然 《艷陽天》第一○八章:“這個老人滔滔不絕地說著,用意是在說服朋友,實際上,是在總結著他一生中經歷過的一段光明而又不平坦的歷史。”

  2. 公平;直率。

    《北史·房彥謙傳》:“況復愛憎肆意,致乖平坦。” 師陀 《寒食節》:“他知道大宅就這一個好人,心底平坦,不卑瑣,所以為事情特地找上來的。”

[平坦]百科解釋

平坦(鹽酸氨溴索片),適應症為祛痰藥,適用伴有痰液粘稠、咳痰困難的各種呼吸系統疾病。 更多→ 平坦

[平坦]英文翻譯

flat

[平坦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