荊棘是什麼意思,荊棘的解釋,荊棘的反義詞近義詞,荊棘的意思,荊棘的英文翻譯

荊棘   [jīng jí]

[荊棘]基本解釋

荊:荊條,無刺;棘,酸棗,有刺。兩者常叢生為從莽。也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灌木

[荊棘]詳細解釋

  1. 泛指山野叢生多刺的灌木。

    《老子》:“師之所處,荊棘生焉。” 漢 班昭 《東征賦》:“睹 蒲城 之丘墟兮,生荊棘之榛榛。” 晉 張載 《七哀》詩:“蒙籠荊棘生,蹊逕登童竪。”《醒世恆言·張淑兒巧智脫楊生》:“﹝我﹞跳出荊棘叢中,面都刺碎。” 陳其通 《萬水千山》第九幕第一場:“山嶺上松柏挺立,石縫中荊棘繁茂,野菊盛開。”

  2. 比喻奸佞小人。

    《楚辭·東方朔<七諫·怨思>》:“行明白而曰黑兮,荊棘聚而成林。” 王逸 註:“荊棘多刺,以喻讒賊。”《文選·袁宏<三國名臣序贊>》:“思樹芳蘭,剪除荊棘。” 李善 註:“荊棘以喻小人。” 清 孫枝蔚 《句容題二顏公祠》詩:“殺公者 杞 非 希烈 ,有如荊棘損芝蘭。”

  3. 比喻紛亂。

    《後漢書·馮異傳》:“為吾披荊棘,定 關 中。” 李賢 註:“荊棘,榛梗之謂,以喻紛亂。” 唐 劉長卿 《和袁郎中破賊後上太尉》詩:“ 剡 路除荊棘,王師罷鼓鼙。” 宋 陸游 《<傅給事外製集>序》:“及 高皇帝 中興,雖披荊棘,立朝廷,中朝人物,悉會於行在。”

  4. 喻艱險境地。

    清 方文 《三月十九日》詩:“龍種陷荊棘,未審存與亡。” 魯迅 《華蓋集·北京通信》:“我不妨大步走去,向著我自以為可以走去的路,即使前面是深淵、荊棘、狹谷、火坑。”

  5. 芥蒂;嫌隙。

    唐 孟郊 《擇友》詩:“雖笑未必和,雖哭未必戚,面結口頭交,肚裡生荊棘。” 唐 元稹 《苦樂相倚曲》:“君心半夜猜恨生,荊棘滿懷天未明。” 宋 蘇軾 《與劉宜翁書》:“胸中廓然,實無荊棘,竊謂可受先生之道。”

[荊棘]百科解釋

荊棘是一種植物,它原來是指兩種植物:荊和棘。 荊棘[] 荊:荊條,無刺;棘,酸棗,有刺。兩者常叢生為叢莽。也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灌木。 更多→ 荊棘

[荊棘]英文翻譯

Thistles and thorns

[荊棘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