牡荊是什麼意思,牡荊的解釋,牡荊的反義詞近義詞,牡荊的意思,牡荊的英文翻譯

牡荊   [mǔ jīng]

[牡荊]基本解釋

植物名。落葉灌木或小喬木,廣布於我國 長江 以南各省。果實和葉皆可入藥。莖幹堅勁,古以為刑杖。

[牡荊]詳細解釋

  1. 植物名。落葉灌木或小喬木,廣布於我國 長江 以南各省。果實和葉皆可入藥。莖幹堅勁,古以為刑杖。

    《史記·孝武本紀》:“其秋,為伐 南越 ,告禱 泰一 ,以牡荊畫幡日月北斗登龍。” 宋 沉括 《夢溪補筆談·藥議》:“﹝欒﹞叢生,可為杖棰者,謂之‘牡欒’,又名‘黃荊’,即《本草》‘牡荊’是也。”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木三·牡荊》:“古者刑杖以荊,故字從刑。其生成叢而疏爽,故又謂之楚…… 荊楚 之地,因多產此而名也。”

[牡荊]百科解釋

牡荊(讀音:[mǔ jīng] 學名:Vitex negundo L.)為落葉灌木或小喬木。小枝方形,密生灰白色絨毛。葉對生,掌狀5出複葉,小葉片邊緣有多數鋸齒,無毛或稍有毛。圓錐狀花序頂生;花萼鐘形,頂端有5齒裂;花冠淡紫色,頂端有5裂片。生於山坡路旁,分布於長江以南各地。 更多→ 牡荊

[牡荊]英文翻譯

Vite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