陡峻是什麼意思,陡峻的解釋,陡峻的反義詞近義詞,陡峻的意思,陡峻的英文翻譯

陡峻   [dǒu jùn]

[陡峻]基本解釋

地勢高而險峻

[陡峻]詳細解釋

  1. 山勢陡峭險峻。

    明 蔣一葵 《長安客話·居庸關》:“ 太行山 南起 山西 澤州 ,迤邐北山數百里,山脈不斷。自麓至脊,皆陡峻不可登越。” 丁玲 《三日雜記》:“遍開的丁香,成團成片的掛在兩邊陡峻的山崖上,把崖石染成了淡淡的紫色。” 魏巍 《東方》第五部第三章:“閉燈走吧,累累的彈坑,陡峻的山岩,不是翻在炸彈坑裡,就是滾下又黑又深的山溝。”

  2. 湍急。

    明 蔣一葵 《長安客話·通惠河》:“ 嘉靖 丁亥,御史 吳仲因 見水勢陡峻,直達艱難,乃修 元 時五閘,置船剝運,歲省不貲,上下快之。” 明 蔣一葵 《長安客話·龍門城》:“ 獨石 、 紅山 二處之水,從 龍門峽 南下,滙而為川,名 龍門川 ,水勢陡峻。”

  3. 嚴厲苛刻。

    《元典章·戶部七·錢糧》:“便待依著大體例,丁糧包銀絲綿,全科呵莫可陡峻么。”

  4. 猛烈,強烈。

    元 吳弘道 《梧葉兒》套曲:“乜斜害,藥難醫,陡峻惡相思。懊悔自,埋怨你,見面時,説幾句知心話兒。” 元 王實甫 《西廂記》第四本第四折:“不是我心邪,自別離已後,到西日初斜,愁得來陡峻,瘦得唓嗻。”

[陡峻]百科解釋

陡峻,指山勢陡峭險峻;地勢高而險峻。語出明 蔣一葵 《長安客話·居庸關》:“ 太行山南起山西澤州 ,迤邐北山數百里,山脈不斷。自麓至脊,皆陡峻不可登越。” 更多→ 陡峻

[陡峻]英文翻譯

high and precipitous

[陡峻]近義詞

[陡峻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