崎嶇是什麼意思,崎嶇的解釋,崎嶇的反義詞近義詞,崎嶇的意思,崎嶇的英文翻譯

崎嶇   [qí qū]

[崎嶇]基本解釋

山路不平

[崎嶇]詳細解釋

  1. 形容地勢或道路高低不平。

    漢 張衡 《南都賦》:“上平衍而曠盪,下蒙籠而崎嶇。” 唐 元結 《宿無為觀》詩:“ 九疑 山深幾千里,峯谷崎嶇人不到。”《水滸傳》第六八回:“員外初到山寨,未經戰陣,山嶺崎嶇,乘馬不便,不可為前部先鋒。” 峻青 《鄉音》:“這二把手小車,在這崎嶇不平的道路上走著,發出一陣陣刺耳的尖叫聲。”

  2. 困厄,歷經險阻。

    《史記·燕召公世家》:“ 燕 外迫蠻貉,內措 齊 晉 ,崎嶇彊國之間,最為弱小。” 唐 白居易 《贖雞》詩:“與爾鏹三百,小惠何足論。莫學銜環雀,崎嶇謾報恩。” 宋 蘇軾 《書黃子思詩集後》:“ 唐 末 司空圖 ,崎嶇兵亂之間,而詩文高雅,猶有承平之遺風。”

  3. 跋涉,奔波。

   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雜藝》:“ 王褒 地胄清華,才學優敏。後雖入關亦被禮遇,猶以書工,崎嶇碑碣之間,辛苦筆硯之役。” 宋 王安石 《諸葛武侯》詩:“崎嶇 巴 漢 間,屢以弱攻強。”《清平山堂話本·藍橋記》:“ 藍橋 便是神仙宅,何必崎嶇上玉京?” 清 陳維崧 《八聲甘州·南耕齋中食鰣魚作》詞:“謝汝崎嶇萬里,把浪花舞破,來慰晨飢。”《辛亥革命前十年間時論選集·仇一姓不仇一族論》:“ 明 之亡也,孤臣義士,崎嶇山海間,奔走國事,而迄無所補。”

  4. 猶輾轉。

    《南齊書·文學傳論》:“或全借古語,用申今情,崎嶇牽引,直為偶説。”《梁書·文學傳·任孝恭》:“家貧無書,常崎嶇從人假借。”

  5. 形容情意纏綿或感情委婉曲折。

    《樂府詩集·清商曲辭六·西烏夜飛五》:“感郎崎嶇情,不復自顧慮。臂繩雙入結,遂成同心去。” 南朝 梁 沉約 《少年新婚為之詠》:“我情已鬱紆,何用表崎嶇?” 唐 孟郊 《旅次湘沅有懷靈均》詩:“《騷》文衒貞亮,體物情崎嶇。”

  6. 形容人意向詭秘。

    唐 杜甫 《別張十三建封》詩:“眼中萬少年,用意盡崎嶇。” 楊倫 箋註:“崎嶇乃倜儻之反,謂人情叵測也。”

[崎嶇]百科解釋

崎,qí,形容山路不平,形聲。嶇,qū,從山,奇聲。本義:崎嶇,地面高低不平的樣子。有時也比喻人生艱難。 更多→ 崎嶇

[崎嶇]英文翻譯

rugged

[崎嶇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