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低是什麼意思,高低的解釋,高低的反義詞近義詞,高低的意思,高低的英文翻譯

高低   [gāo dī]

[高低]基本解釋

1.高度,高低的程度
2.說話、做事的分寸(指說話或做事)
3.意外情況
4.無論如何
5.終究,到底

[高低]詳細解釋

  1. 高高低低,或高或低。

    唐 許渾 《金陵懷古》詩:“松楸遠近千官塚,禾黍高低 六代 宮。” 唐 張碧 《山居雨霽即事》詩:“斷續古祠鴉,高低遠村笛。” 宋 楊侃 《皇畿賦》:“屈曲溝畎,高低稻畦。” 楊朔 《三千里江山》第十三段:“要不隨手摘片樹葉,他也能吹出高低音,吹成曲調。”

  2. 尊卑貴賤。

    《京本通俗小說·拗相公》:“ 江居 稟道:‘相公白龍魚服,隱姓潛名,倘或途中小輩不識高低,有毀謗相公者,何以處之?’”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九十回:“世情看冷煖,人面逐高低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五五回:“你別混支使人!那都是辦大事的管家娘子們,你們支使他要飯要茶的?連個高低都不知道!”

  3. 高明低下,優劣。

    《西遊記》第九十回:“兩個才交手,還未見高低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八回:“只聽他文謅謅的説道:‘人品有個高低,飛禽走獸也有個貴賤。’” 郭小川 《正當山青水綠花開時》詩:“億萬歌手大唱躍進歌,與 李白 、 杜甫 比高低。”

  4. 多少。

    毛澤東 《堅持艱苦奮鬥,密切聯繫民眾》:“鬧地位,鬧名譽,講究吃,講究穿,比薪水高低,爭名奪利,這些東西多起來了。”

  5. 深淺輕重;利害得失。

    《西遊記》第二六回:“那童子不知高低,賊前賊後的駡個不住。”《古今小說·蔣興哥重會珍珠衫》:“ 陳旺 的老婆是個蠢貨,那曉得甚么委曲?不顧高低,一直的對主母説了。”

  6. 猶底細。

    《秦併六國平話》卷上:“回馬間,只見一下鑼聲,喊殺連天,不知高低。” 清 李漁 《奈何天·憂嫁》:“耳目官骸樣樣奇,文人逐件有標題。休疑,少刻相逢,便見高低。”

  7. 好歹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三二回:“那三四個村漢叫聲苦,不知高低,都下溪里來救起那大漢,自攙扶著投南去了。”

  8. 不管怎樣,無論如何。

    明 湯顯祖 《紫簫記·捧盒》:“今日到 十郎 書院,見他家 青兒 ,到也眉目乾浄愛人子,不如明日 十郎 到我府中,高低把 青兒 捨與我吧!” 高玉寶 《高玉寶》第七章:“ 玉寶 見 劉叔叔 沒有衣服換,高低不穿。”

  9. 指高低的程度。如:那山太遠,估量不出它的高低。

  10. 10.到底,終究。如:這本書找了好幾天,高低找到了。

[高低]百科解釋

高低,是指高低的程度,水平的程度等,引申為深淺輕重、無論怎樣等意思。有人用其當作筆名,代表人物有王志高,男,生於70年代,安徽樅陽人,當紅時尚寫手,“新桐城派”代表作家。 更多→ 高低

[高低]英文翻譯

accident; at long last; discretion; height; on any account; relative superiority or inferiority; sense of propriety; victory or defeat

[高低]近義詞

[高低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