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下是什麼意思,上下的解釋,上下的反義詞近義詞,上下的意思,上下的英文翻譯

上下   [shàng xià]

[上下]基本解釋

1. [high and low]:高處和低處;上面和下面;職位上較高的和較低的人上下同欲者勝。--《孫子.謀攻》鳴聲上下,遊人去而禽鳥樂也。--宋. 歐陽修《醉翁亭記》上下天光,一碧萬頃。--范仲淹《岳陽樓記》
2. [old and young]:輩分上較高的和較低的人全家上下都很高興
3. [up and down]:從上面到下面上下打量著這位陌生人
4. [relative superiority or inferiority]:指程度上高低、優劣不分上下
5. [about]:用在數量詞後,表示概數;左右今年一畝地能有一千斤上下的收成這位先生今年五十上下
6. [bailiff in a feudal yamen]:稱衙門中的差役這般炎熱,上下只得擔待一步!--《水滸傳》

[上下]詳細解釋

  1. 高處和低處;上面和下面。

    《孟子·告子上》:“ 孟子 曰:‘水信無分於東西,無分於上下乎?’” 宋 范仲淹 《岳陽樓記》:“至若春和景明,波瀾不驚,上下天光,一碧萬頃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“一片白花映著帶水氣的斜陽,好似一條粉紅絨毯,做了上下兩個山的墊子,實在奇絶。”

  2. 指天地。

    《楚辭·天問》:“遂古之初,誰傳道之?上下未形,何由考之?”《後漢書·陳寵傳》:“方今聖德充塞,假於上下。” 李賢 註:“上下,天地也。”《南史·宋武帝少帝紀論》:“ 宋武 地非 齊 晉 ,眾無一旅,曾不浹旬,夷凶剪暴,誅內清外,功格上下。” 魯迅 《墳·人之歷史》:“如 中國 古說,謂 盤古 闢地, 女媧 死而遺骸為天地,則上下未形,人類已現,冥昭瞢暗,安所措足乎?”亦指天神和地神。

  3. 指天神和地神。

    《書·召誥》:“毖祀於上下,其自時中乂。” 孔 傳:“為治當慎祀於天地。” 孔穎達 疏:“舉天地則百神之祀皆慎之也。” 宋 蘇軾 《徐州祈雨青詞》:“事神不恭,獲戾於上下,臣等實有罪。”

  4. 指天神和人物。

    《國語·周語上》:“夫王人者,將導利而布之上下者也,使神人百物無不得其極。” 韋昭 註:“上謂天神,下謂人物也。” 漢 司馬相如 《封禪文》:“披藝觀之,天人之際已交,上下相發允答。”

  5. 指位分的高低,猶言君臣、尊卑、長幼。

    《易·泰》:“上下交而其志同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上,謂君也;下,謂臣也。”《書·周官》:“宗伯掌邦禮,治神人,和上下。” 孔 傳:“和上下尊卑等列。”《呂氏春秋·論威》:“義也者,萬事之紀也。君臣上下親疏之所由起也。” 高誘 註:“上,長;下,幼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一:“你這起人不曉得事體,沒上下的!” 張天翼 《兒女們》一:“一批小人,不知上下,不知好歹!”

  6. 上等中的下等,即第三等。

    《書·禹貢》:“厥土惟塗泥,厥田惟下中,厥賦上下。” 孔 傳:“田第八,賦第三。”《漢書·地理志上》:“田上下,賦中上。” 顏師古 註:“田第三,賦第四。” 宋 晁貫之 《墨經·松》:“可揭而起,視之而明者,曰揭明松,品惟上下。”

  7. 高低;優劣;勝負。

    明 沉德符 《野獲編補遺·玩具·書畫學》:“ 宋 制書畫二學……人主時出新意校試,以第其上下。”《西遊記》第五二回:“這 大聖 捻著拳頭,來於洞口,駡道:‘腯潑怪物,快出來與你 孫外公 見個上下!’”

  8. 上首和下首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六三回:“掣此籤者,不便飲酒,只令上下兩家各飲一杯。”

  9. 謂從頭到腳。

    《儒林外史》第二一回:“ 郭鐵筆 接在手內,將眼上下把 浦郎 一看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一回:“那掌柜的聽了,把 安公子 上下一打量。”

  10. 10.猶言古今。

    《漢書·敘傳下》:“篇章博舉,通於上下。” 王先謙 補註:“上下謂古今也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緣起首回:“縱橫九萬里,上下五千年,求其兒女英雄,英雄兒女,一身兼備的,也只見得兩個。”

  11. 11.猶言前後。

    漢 王充 《論衡·問孔》:“案賢聖之言,上下多相違,其文前後多相伐者,世之學者,不能知也。” 明 郎瑛 《七修類稿·詩文一·各詩之始》引 楊仲弘 云:“凡作律詩,起處要平直,承處要舂容,轉處要變化,結處要淵永,上下要相聯,首尾要相應。”

  12. 12.猶左右。用在數量詞後,表示約數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八回:“ 安公子 纔得二十歲上下的一個美少年,巍然高坐受這班新貴的禮,大家看了,好不替他得意。” 老舍 《趙子曰》第一:“天台公寓住著有三十上下位客人,雖然只有二十間客房。”

  13. 13.猶仰俯。

    《周禮·春官·卜師》:“凡卜,辨龜之上下左右陰陽,以授命龜者,而詔相之。” 鄭玄 註:“上,仰者也,下,俯者也。” 賈公彥 疏:“龜俯者靈,行頭低;仰者謝,行頭仰。”

  14. 14.猶言豐欠。

    《周禮·地官·廩人》:“以歲之上下數邦用,以知足否。” 賈公彥 疏:“上下即豐凶。”

  15. 15.猶言匹敵,差不多。

    唐 韓愈 《與馮宿論文書》:“近 李翱 從僕學文,頗有所得……有 張籍 者,年長於 翱 ,而亦學於僕,其文與 翱 相上下。” 清 管同 《讀<晏子春秋>》:“且 劉向 、 歆 、 班彪 、 固 父子,其識與 太史公 相上下,苟所見如今書多 墨氏 説,彼校書胡為入之 儒家 哉?” 魯迅 《墳·文化偏至論》:“若其文化昭明,誠足以相上下者,蓋未之有也。”

  16. 16.猶言周鏇。

    《左傳·定公四年》:“﹝ 楚 ﹞左司馬 戌 謂 子常 曰:‘子沿 漢 而與之上下,我悉 方城 外以毀其舟。’” 唐 韓愈 《劉統軍碑》:“公為陳方,應變為械,與之上下,寇無所賴,遂至遁敗。” 清 曾國藩 《金陵湘軍陸師昭忠祠記》:“ 九帥 乃分兵守 東梁山 ,而遣 南桂 與 朱洪章 、 羅洪元 輩力扼此關,夾河而與之上下。”

  17. 17. 六朝 及 隋 唐 時代對父母的尊稱。

    《宋書·孝義傳·郭原平》:“今歲過寒,而 建安 緜好,以此奉尊上下耳。”《南史·劉瓛傳》:“又上下年尊,益不願居官次,廢晨昏也。” 唐 顏師古 《匡謬正俗·上下》:“凡言上下者,猶稱尊卑,惣論也……而 江 南士俗近相承,與人言議及書翰往復者,皆指父母為上下,深不達其意耳。”

  18. 18. 宋 元 以後對公差的尊稱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三九回:“ 戴宗 坐下,只見個酒保來問道:‘上下打幾角酒?要甚么肉食下酒?’”《古今小說·宋四公大鬧禁魂張》:“只見點茶的老子,手把粥椀出來道:‘眾上下少坐, 宋四公 教我買粥,喫了便來。’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一:“眾僧見住持被縛,大家走將攏來,説道:‘上下不必粗魯,本寺是 山塘 王 相府門徒,等閒也不受人欺侮。’”

  19. 19.舊時請問尊長名字,也稱“上下”。猶言上一字,下一字。

    田漢 京劇《白蛇傳》第九場:“ 許 :‘請問老師父上下?’ 法 :‘老僧 法海 。’”

  20. 升降。

    《楚辭·卜居》:“將氾氾若水中之鳧乎?與波上下偷以全吾軀乎?” 王逸 註:“隨眾卑高。”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一:“ 赤松子 者, 神農 時雨師也……至 崑崙山 ,常入 西王母 石室中,隨風雨上下。” 唐 杜甫 《卜居》詩:“無數蜻蜓齊上下,一雙鸂鶒對沉浮。”

  21. 增減;變更。

    《周禮·秋官·司儀》:“凡四方之賓客,禮儀辭命餼牢賜獻,以二等從其爵而上下之。” 賈公彥 疏:“爵尊者禮豐,爵卑者禮殺。”《國語·齊語》:“索訟者三禁而不可上下,坐成以束矢。” 韋昭 註:“不可上下者,辭定不可移也。”《南史·恩倖傳序》:“夫鮑魚芳蘭,在於所習,中人之性,可以上下。” 唐 韓愈 《圬者王承福傳》:“視時屋食之貴賤,而上下其圬之傭以償之。”

[上下]百科解釋

《上下》是EXID推出的第三張單曲。EXID是韓國知名音樂製作人新沙洞老虎於2012年推出的女子演唱組合,現由許率智、HaNi(安希妍)、LE(安孝真)、徐惠璘、朴正花5名成員組成。 更多→ 上下

[上下]英文翻譯

about; bailiff in a feudal yamen; high and low; old and young; relative superiority or inferiority; up and down

[上下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