坦蕩是什麼意思,坦蕩的解釋,坦蕩的反義詞近義詞,坦蕩的意思,坦蕩的英文翻譯

坦蕩   [tǎn dàng]

[坦蕩]基本解釋

1.寬且平
2.喻人心地正直,心胸開闊

[坦蕩]詳細解釋

  1. 《論語·述而》:“君子坦蕩蕩,小人長戚戚。” 何晏 集解引 鄭玄 曰:“坦蕩蕩,寬廣貌。”後以“坦蕩”形容胸襟開朗,心地純潔。

    南朝 梁 沉約 《懷舊詩·傷王諶》:“長史體閒任,坦蕩無外求。” 曹靖華 《飛花集·懷周恩來同志》:“那樣坦蕩的胸懷,以及待人接物的懇摯、熱情,這一切一切啊,使我永世不忘。”

  2. 坦率任性;放達。

    《晉書·阮籍傳》:“兵家女有才色,未嫁而死。 籍 不識其父兄,逕往哭之,盡哀而還。其外坦蕩而內淳至,皆此類也。”《新唐書·李華傳》:“ 華 少曠達,外若坦蕩,內謹重,尚然許,每慕 汲黯 為人。” 宋 葉適 《通直郎致仕總乾黃公行狀》:“君坦蕩不為限級,遇人無新舊,樽酒盡歡。”

  3. 平坦寬闊。

    唐 高駢 《過天威徑》詩:“歸路嶮巇今坦蕩,一條千里直如弦。” 瞿秋白 《赤都心史》三三:“ 中國 的長河平原,感受無限的坦蕩性。”

  4. 引申為太平。

    清 姚梅柏 《雙頭牡丹燈記》:“矧此清平之世,坦蕩之時,而乃變幻形軀,依草附木。”

[坦蕩]百科解釋

坦蕩,指泰然自得;坦然自信,放蕩不羈。見《晉書·阮籍傳》:“兵家女有才色,未嫁而死。 籍不識其父兄,逕往哭之,盡哀而還。其外坦蕩而內淳至,皆此類也。” 更多→ 坦蕩

[坦蕩]英文翻譯

Magnanimous

[坦蕩]近義詞

[坦蕩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