坦然是什麼意思,坦然的解釋,坦然的反義詞近義詞,坦然的意思,坦然的英文翻譯

坦然   [tǎn rán]

[坦然]基本解釋

1.坦白,心安
2.平直廣闊的樣子

[坦然]詳細解釋

  1. 平直廣闊貌。

    漢 阮瑀 《為曹公作書與孫權》:“則 江 表之任,長以相付。高位重爵,坦然可觀。” 唐 劉禹錫 《成都府新修福成寺記》:“ 益城 右門銜大逵,坦然西馳,曰 石筍街 。”《宣和遺事》前集:“掘深數尺,不見龜蛇,下視其穴,深不可測,遂下棺葬埋。平明視之,四望坦然,不知葬所。”

  2. 形容心裡平靜無顧慮。

   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安塉》:“怡爾執待免之志,坦然無去就之謨。” 唐 元稹 《捉捕歌》:“主人坦然意,晝夜安寢寤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八回:“笑得 華忠 倒有些不好意思,他卻坦然無事的扶了個婆兒一路進來。” 魯迅 《彷徨·祝福》:“冬至的祭祖時節,她做得更出力,看 四嬸 裝好祭品,和 阿牛 將桌子抬到堂屋中央,她便坦然的去拿酒盃和筷子。”

  3. 安定。

    《南史·梁紀上》:“公受言本朝,輕兵赴襲,排危冒險,剛柔遞用,坦然一方,還成藩服,此又公之功也。”

  4. 顯然。

    三國 魏 嵇康 《明膽論》:“此理坦然,非所宜滯。”

[坦然]百科解釋

坦然,指坦白,心安,神情坦然。見漢·阮瑀《為曹公作書與孫權》:“則江表之任,長以相付。高位重爵,坦然可觀。” 更多→ 坦然

[坦然]英文翻譯

Calm

[坦然]近義詞

[坦然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