儼然是什麼意思,儼然的解釋,儼然的反義詞近義詞,儼然的意思,儼然的英文翻譯

儼然   [yǎn rán]

[儼然]基本解釋

1.形容整齊
2.形容特別像
3.形容莊重嚴肅

[儼然]詳細解釋

  1. 嚴肅莊重的樣子。

    《論語·堯曰》:“君子正其衣冠,尊其瞻視,儼然人望而畏之。”《戰國策·秦策一》:“今先生儼然不遠千里而庭教之,願以異日。” 高誘 註:“矜莊皃。” 宋 陸游 《九月十日夜獨坐》詩:“小豎夜闌私怪我,儼然危坐若深思。”《明史·夏原吉傳》:“諸生或諠笑, 原吉 危坐儼然。”

  2. 引申為一本正經、煞有介事的樣子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一○一回:“ 蔡京 經體贊元,其子 蔡攸 ,如是覆軍殺將,辱國喪師,今日聖駕未臨時,猶儼然上坐談兵,大言不慚,病狂喪心!” 清 李漁 《慎鸞交·待且》:“他不肯自稱嫖客,竟儼然以佳婿自居了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第二部四一:“ 冠曉荷 儼然自居為太上巡長,他命令 白巡長 打掃胡同,通知鄰居們不要教小孩子們在槐樹下拉屎撒尿,告訴他槐樹上須安一盞路燈。”

  3. 齊整有序的樣子。

    晉 陶潛 《桃花源記》:“土地平曠,屋舍儼然。” 唐 裴鉶 《傳奇·韋自東》:“睹二僧房,大敞其戶,履錫俱全,衾枕儼然。” 清 俞樾 《茶香室續鈔·沉七太保》:“院中有廟,塐像冠帶儼然。” 冰心 《六一姊》:“她們三個珠翠滿頭,粉黛儼然,衣服也極其閃耀華麗。”

  4. 真切、明顯的樣子。

    南朝 梁 蕭統 《十二月啟》:“涵蚌胎於學海,卓爾超羣;藴鵲抵於文山,儼然孤秀。” 宋 無名氏 《異聞總錄》卷一:“歸齋率眾燭之,儼然一少婦,死仆矣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蛇人》:“而視其首,朱點儼然,始悟為二青。” 夏衍 《歷史的諷喻給演出者的信》:“《官場現形記》中所描寫的人物,依舊還活生生的儼然存在我們的面前。”

  5. 宛然;仿佛。

    北魏 楊衒之 《洛陽伽藍記·永寧寺》:“有人從 象郡 來云:‘見浮圖於海中,光明照耀,儼然如新。’” 唐 穀神子 《博異記補編·楊知春》:“北房有玉棺,中有玉女,嚴然如生。” 明 湯顯祖 《牡丹亭·驚夢》:“是那處曾相見,相看儼然。” 郁達夫 《雁盪山的秋月》:“向東南洞口遠望出去,儼然是一座地藏菩薩的側面形,但跑近前一看,則什么也沒有了,只一塊突出的方石。”

[儼然]百科解釋

儼然(yǎn rán),漢語辭彙。釋義1:形容整齊的樣子;釋義2:形容特別像;釋義3:形容莊重、嚴肅;釋義4:非常地像,簡直就是某物。 更多→ 儼然

[儼然]英文翻譯

just like; majestic; neatly arranged; solemn

[儼然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