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然是什麼意思,安然的解釋,安然的反義詞近義詞,安然的意思,安然的英文翻譯

安然   [ān rán]

[安然]基本解釋

1.平安無事地
2.安靜地

[安然]詳細解釋

  1. 猶泰然。心情安定貌。

    《後漢書·馮衍傳上》:“老母諸弟見執於軍,而 邑 安然不顧者,豈非重其節乎?”《敦煌變文集·降魔變文》:“見者寒毛卓竪, 舍利弗 獨自安然。” 明 杜濬 《唐港耕人歌》:“ 倪生 昔日有此田,無米納課猶安然。”呂劇《李二嫂改嫁》第五場:“倘然他一口答應下,從今心裡也安然。”

  2. 平安;安安穩穩地。

    晉 郭璞 《諫留任谷宮中疏》:“不宜令 谷 安然自容,肆其邪變也。” 元 無名氏 《桃花女》第一折:“你今日安然,明日無事,到後日午時,合該土炕上板殭身死。” 元 本 高明 《琵琶記·五娘牛小姐見面》:“一樣做渾家,我安然,伊受禍;你名為孝婦,我吃旁人駡。” 清 李漁 《奈何天·伙醋》:“妹子,我和你避俗以來,光陰迅速,不覺已是一載有餘,後來的那一個,到安然做了家婆,與他睡了半年,也不曾被臭氣薰死。” 趙樹理 《小二黑結婚》十二:“有幾個膽子太小的人,還悄悄勸大家說:‘忍事者安然。’有個被他倆作踐垮了的年輕人說:‘我從前沒有忍過?越忍越不得安然!’”

  3. 安靜。

    蕭紅 《生死場·荒山》:“等 菱芝嫂 把針還給五姑姑的時候,屋子安然下來。”

[安然]百科解釋

安然,漢語辭彙,釋義為平安無事地。平安。沒有顧慮,很放心。 更多→ 安然

[安然]英文翻譯

Safely

[安然]近義詞

[安然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