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然無恙是什麼意思,安然無恙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安然無恙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安然無恙   [ān rán wú yàng]

[安然無恙]成語解釋

恙:病。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。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。
褒義

[安然無恙]成語出處

明·馮夢龍《醒世恆言》第二十九卷:“按院照舊供職;陸公安然無恙。”

[安然無恙]成語造句

1. 新修的堤壩安然無恙,經受住了洪峰的考驗。

[安然無恙]成語故事

公元前266年,趙國國君趙惠文王去世,他的兒子太子丹接位為趙孝成王。由於孝成王還年輕,國家大事由他的母親趙威后負責處理。趙威后是一個比較賢明而有見識的中年婦女。她剛剛主持國事的時候,秦國加劇了對趙國的進攻。趙國危急,向齊國求救,齊國要趙威后把她的小兒子長安君送到齊國作人質,然後再出兵。趙威后捨不得小兒子離開,但是聽了大臣觸龍的意見,還是把長安君送到齊國。齊國出兵幫助趙國打退了秦軍。

有一次,齊王派使者帶著信到趙國問候趙威后。威後還沒有拆信就問使者。“齊國的收成不壞吧?老百姓平安嗎?齊王身體健康嗎?”,齊國使者聽了心裡很不高興,說:“我受齊王派遣來問候您,現在你不先問齊王,卻先問收成和百姓,難道可以把低賤的放在前面,把尊貴的放在後面嗎?”,威後微微一笑,說:“不是的。如果沒有收成,怎么會有百姓?如果沒有百姓,怎么會有君主?難道問候時可以捨棄根本而只問枝節嗎?”,齊國使者聽了,一時說不出話來。 這則“無恙”的典故,後來演化出成語,“安然無恙”。

[安然無恙]百科解釋

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,現泛指事物未遭損壞或人身並無損傷。 更多→ 安然無恙

[安然無恙]近義詞

[安然無恙]英文翻譯

safe and sou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