坦白是什麼意思,坦白的解釋,坦白的反義詞近義詞,坦白的意思,坦白的英文翻譯

坦白   [tǎn bái]

[坦白]基本解釋

1.直率純正
2.承認罪過,如實地說出[自己的錯誤或罪行],以獲赦罪或寬大處理
3.平直清廉
4.翻白眼

[坦白]詳細解釋

  1. 謂平正清廉。

    宋 范仲淹 《祭陝府王待制文》:“性清方以自處,政坦白而莫欺。”

  2. 直率純正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回:“ 安老爺 是坦白正路人,那裡留心這些事。” 毛澤東 《為什么要討論白皮書》:“裝作坦白,是為了作戰的目的。” 沙汀 《記賀龍》十九:“這是一個長而結實的 海南島 人,生著一副一目了然的坦白沉毅的面孔。”

  3. 謂翻白眼。

    《廿載繁華夢》第三四回:“已知他服洋膏子去了,一驚非小!連喚幾聲老爺,已是不應,只是雙眼坦白。”

  4. 謂將錯誤或罪行如實地說出。

    老舍 《龍鬚溝》第二幕:“ 趙大爺 給我出的主意:教我到派出所去坦白,要不然我永遠是個黑人。” 魏巍 《東方》第四部第九章:“我說一句話,還叫我坦白坦白我的思想活動。”

[坦白]百科解釋

坦白,漢語辭彙。釋義:1.謂平正清廉。2.直率純正。3.謂翻白眼。4.謂將錯誤或罪行如實地說出。 更多→ 坦白

[坦白]英文翻譯

Frank

[坦白]近義詞

[坦白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