柔弱是什麼意思,柔弱的解釋,柔弱的反義詞近義詞,柔弱的意思,柔弱的英文翻譯

柔弱   [róu ruò]

[柔弱]基本解釋

1.常指體弱,易感疲勞的;易得病的(身體柔弱)
2.容易受疾病或其它災禍影響的

[柔弱]詳細解釋

  1. 軟弱,不剛強。

    《老子》:“人之生也柔弱,其死也堅強。” 宋 王讜 《唐語林·補遺三》:“ 鐸 柔弱易制,中官貪之,先用 鐸 焉。” 清 錢泳 《履園叢話·雜記上·裹足》:“蓋婦女裹足,則兩儀不完,兩儀不完,則所生男女必柔弱男女一柔弱,而萬事隳矣!” 楊朔 《櫻花雨》:“ 君子 是那樣膽怯,那樣柔弱,看不見自己的明天,更看不見 日本 的未來。”

  2. 柔軟,不堅硬。

    《隋書·隱逸傳·徐則》:“﹝ 徐則 ﹞至於五更而死,支體柔弱如生,停留數旬,顏色無變。” 唐 杜甫 《江頭五詠·丁香》:“丁香體柔弱,亂結枝猶墊。”

  3. 謂柔和謙順。

    《淮南子·原道訓》:“是故清靜者德之至也,而柔弱者道之要也。”《三國志·魏志·徐奕傳》:“夫能以柔弱而制剛彊者,望之於君也。” 明 張居正 《女誡直解》:“生女如鼠之柔,還怕他後來粗猛,言女子貴於柔弱也。”

[柔弱]百科解釋

柔弱,常指體弱,易感疲勞的;易得病的(身體柔弱),容易受疾病或其它災禍影響的。 更多→ 柔弱

[柔弱]英文翻譯

Weak

[柔弱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