怯弱是什麼意思,怯弱的解釋,怯弱的反義詞近義詞,怯弱的意思,怯弱的英文翻譯

怯弱   [qiè ruò]

[怯弱]基本解釋

膽小

[怯弱]詳細解釋

  1. 膽小;懦弱。

    漢 焦贛 《易林·蹇之需》:“ 哀公 怯弱, 風氏 復比。”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十九:“ 寄 入視穴,得其九女髑髏,悉舉出,咤言曰:‘汝曹怯弱,為蛇所食,甚是可愍。’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一:“眾人見吾怯弱,必不伏我,何以立威?” 張抗抗 《夏》四:“那雙明亮的眼睛裡交織著痛苦、氣憤、焦急,卻沒有怯弱。”

  2. 懦夫。

    《韓非子·守道》:“故設柙非所以備鼠也,所以使怯弱能伏虎也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博喻》:“ 荊卿 、 朱亥 不示勇於怯弱之間, 孟賁 、 馮婦 不奮戈戟於俚俠之羣。”

  3. 薄弱,力量不強。

    《漢書·馮奉世傳》:“戰則挫兵病師,守則百姓不救。如此,怯弱之形見。”《世說新語·方正》“ 諸葛亮 之次 渭 濱” 劉孝標 注引 晉 孫盛 《晉陽秋》:“擁大軍禦侮於外,不能遠露怯弱之形,以虧大勢。”

  4. 指東西質量不好或體質虛弱。

    宋 蘇軾 《乞降度牒修定州禁軍營房狀》:“營房大段損壞,不庇風雨,非惟久不修葺,蓋是元初創造,材植怯弱,人工因循。”《醒世恆言·劉小官雌雄兄弟》:“你身子怯弱,如何走得遠路?”《紅樓夢》第十六回:“ 秦鍾 本自怯弱,又帶病未痊。”

[怯弱]百科解釋

怯弱,指膽小;懦弱。 更多→ 怯弱

[怯弱]英文翻譯

Cowardly

[怯弱]近義詞

[怯弱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