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忿是什麼意思,不忿的解釋,不忿的反義詞近義詞,不忿的意思,不忿的英文翻譯

不忿   [bù fèn]

[不忿]基本解釋

1.不怨,不惱恨。
2.不平;不服氣。

[不忿]詳細解釋

  1. 不怨,不惱恨。

    《禮記·坊記》:“從命不忿,微諫不倦,勞而不怨。” 唐 鄭谷 《游蜀》詩:“不忿黃鸝驚曉夢,唯悲杜宇起春愁。” 清 徐士鑾 《宋艷·駁辨》:“吟得官梅託興新,不忿開遲怨風笛。”

  2. 不平;不服氣。

   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文學》:“ 於法開 始與 支公 爭名,後情漸歸 支 ,意甚不忿,遂遁跡 剡 下。” 元 尚仲賢 《柳毅傳書》第二折:“那火龍大施勇烈,俺小龍不忿爭強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五回:“便是那些小丫頭們,亦多與 寳釵 頑笑,因此, 黛玉 心中便有些不忿。” 孫犁 《白洋淀紀事·光榮》:“別人聽了都不忿,說:‘礙著人家了嗎?你不叫人家尋婆家,你有漢子好等著,叫人等著誰呀!’”

[不忿]百科解釋

不忿,指不怨;不服氣;不平。語出《禮記·坊記》:“從命不忿,微諫不倦,勞而不怨。” 更多→ 不忿

[不忿]英文翻譯

Bufen

[不忿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