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切是什麼意思,親切的解釋,親切的反義詞近義詞,親切的意思,親切的英文翻譯

親切   [qīn qiè]

[親切]基本解釋

1.形容人態度親愛和善
2.親密;親近
3.熱情關切

[親切]詳細解釋

  1. 切近。

    《北史·齊蘭陵王長恭傳》:“ 芒山 之捷, 後主 謂 長恭 曰:‘入陣太深,失利悔無所及。’對曰:‘家事親切,不覺遂然。’”《續資治通鑑·宋高宗紹興三十年》:“朝廷防虞 料角 ,至嚴至備,是注意於海道,可謂親切。”

  2. 親近;親密。

    冰心 《去國·最後的安息》:“ 惠姑 覺得她在學堂里,和同學遊玩的時候,也不能如此的親切有味。” 周而復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三:“老街坊好久不見了,猛然碰到,感到格外親切。”

  3. 貼切。

    宋 沉括 《夢溪筆談·文藝一》:“ 歐陽文忠 常愛 林逋 詩‘草泥行郭索,雲木叫鉤輈’之句, 文忠 以謂語新而屬對親切。” 明 胡應麟 《詩藪·古體中》:“二君所論書法耳,然形容《十九首》,極為親切。” 清 李漁 《閒情偶寄·頤養·行樂》:“‘執柯伐柯,其則不遠。’取而較之,更為親切。”

  4. 真切;確實。

    五代 王定保 《唐摭言·雜記》:“僧曰:‘相公第更召與語,貧道為細看。’公然之。既去,僧曰:‘今日看更親切,並恐是 揚汴 。’公於是稍接之矣。” 宋 葉適 《淮西論鐵錢五事狀》:“臣昨在 蘄州 目見利害,詢採吏民,頗為親切。” 明 郎瑛 《七修類稿·辯證十·唐明皇游月宮》:“ 唐明皇 游月宮……諸説不同,要非親切之言,真實之事,好奇者之所為也;或一時宮人傳説之事耳。”《廿載繁華夢》第七回:“ 小菱 道:‘婢子哪裡敢在太太跟前説謊?外面的人,儘有看得親切的,太太不信,可著人來問。’”

  5. 引申為準確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三五回:“ 晁蓋 聽罷,意思不信,口裡含糊應道:‘直如此射得親切,改日卻看比箭。’”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十七回:“ 莊公 搭上弓弦,覷得 長萬 親切,颼的一箭,正中右肩,深入於骨。”

  6. 形容熱情而關心。

    巴金 《滅亡》第八章:“她們很知道青年作客異鄉的苦味,又常拿親切的話來安慰我。”

[親切]百科解釋

親切,漢語辭彙形容詞。注音:qīn qiè釋義:形容人態度親愛和善、態度親切;親密、親;熱情關切。 更多→ 親切

[親切]英文翻譯

cordial; intimate; ki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