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切是什麼意思,關切的解釋,關切的反義詞近義詞,關切的意思,關切的英文翻譯

關切   [guān qiè]

[關切]基本解釋

關心

[關切]詳細解釋

  1. 關係,關連。

    明 張居正 《雜著》:“‘知人’、‘安民’二語乃萬世治天下者之準則。以九德甄別人才,以率作考成保泰守業,無一語不關切治道。” 明 李贄 《史綱評要·周紀·赧王》:“不受之論,關切利害。然請受乃足以見 平原君 。” 清 王士禛 等《師友詩傳錄》:“此是識字學問,與詩歌古文詞無甚關切。”

  2. 關係密切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回:“早有那些關切些的親友得了信,遣人前來探聽。”《廿載繁華夢》第五回:“只是好客主人多,人人倒和他結識,不是有些關切,借款兩字,覺得難以啟齒。”

  3. 關心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一○四回:“ 賈政 吐舌道:‘嚇死人,嚇死人!倒蒙各位大人關切,且喜沒有甚么事。’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二四:“他越關切 文 家,就越可憐自己在家庭中竟自這樣失去信用與尊嚴!” 巴金 《憶魯迅先生》:“我想著他對 中國 人民的關切和對未來 中國 的期望。”

  4. 親切。

    巴金 《秋》六:“他無可如何地舉頭望天,清澄的藍天中也現出了那同樣的面貌,依舊是那一對關切的水汪汪的眼睛。” 巴金 《滅亡》第六章:“她笑著說,一雙含著無限的友愛的大眼關切地望著他。”

[關切]百科解釋

關切,指關心,多用於對人,領導對民眾,長輩對晚輩或同志之間,語意較重。語出明 李贄 《史綱評要·周紀·赧王》:“不受之論,關切利害。然請受乃足以見平原君 。” 更多→ 關切

[關切]英文翻譯

be concerned with; show one's grave concern over

[關切]近義詞

[關切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