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詳是什麼意思,端詳的解釋,端詳的反義詞近義詞,端詳的意思,端詳的英文翻譯

端詳   [duān xiáng]

[端詳]基本解釋

1.詳情;問題的始末
2.端莊安詳
3.仔細地看

[端詳]詳細解釋

  1. 公正全面;仔細慎重。

    晉 潘岳 《楊荊州誄》:“庶獄明慎,刑辟端詳。” 元 關漢卿 《玉鏡台》第一折:“大綱來陰陽偏有準,擇日要端詳。”

  2. 端莊安詳。

    《北史·寇儁傳》:“ 儁 身長八尺,鬚鬢皓然,容止端詳,音韻清朗。” 元 王實甫 《西廂記》第一本第二折:“大人家舉止端詳,全沒那半點兒輕狂。”

  3. 細看;打量。

    元 王實甫 《西廂記》第二本第二折:“端詳可憎,好煞人也無乾浄。”《 元 本 高明 《琵琶記·伯喈五娘相會》》:“細端詳,這是誰筆仗,覷著他教我心兒好感傷。”《紅樓夢》第四一回:“一面説,一面細細端詳了半日。”

  4. 始末;底細。

    元 宮天挺 《范張雞黍》第四折:“我這裡曲躬叉手問端詳。” 明 湯顯祖 《紫釵記·計哨訛傳》:“你同俺去他家説個端詳,定不慢你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二十回:“要知端詳,且聽下回分解。”

[端詳]百科解釋

端詳,動詞,仔細地看,側重看清、知道每一個細節。 更多→ 端詳

[端詳]英文翻譯

At

[端詳]近義詞

[端詳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