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示是什麼意思,揭示的解釋,揭示的反義詞近義詞,揭示的意思,揭示的英文翻譯

揭示   [jiē shì]

[揭示]基本解釋

1.向人指出不易看清的事理
2.公布;宣布

[揭示]詳細解釋

  1. 指出或闡明不易看清的事物。

    《太平廣記》卷二○四引 唐 盧□ 《逸史·李謩》:“至第十三迭,揭示謬誤之處。” 明 張居正 《答姜巡撫言李公恤典事書》:“屢承揭示,差人竟不索報,遂失裁答為歉。” 秦牧 《藝海拾貝·<哲人·小孩>》:“這個童話是發人深思的,老實說,它揭示了相當精確的真理。”

  2. 顯示。

    《續資治通鑑·宋太祖乾德三年》:“及賊境,揭示威信,所招集又得三千人,遂破 劉澤 三萬餘眾。”

  3. 公布;宣布。

    蔡東藩 許廑父 《民國通俗演義》第四回:“於是 南京 政府,揭示進兵的方法,派 鄂 湘 民軍為第一軍,向京漢鐵路前進; 寧 皖 民軍為第二軍……共搗虜廷。”

  4. 指張貼告示。

    《宋史·食貨志上五》:“又令州縣録丁產及所產役使,前期揭示。” 清 周亮工 《書戚三郎事》:“抵 昇州 ,舟刺 鬼面城 下,乃入市揭示四達之衢曰: 江陰 戚三郎 覓妻。”

[揭示]百科解釋

揭示,指揭舉事實,公之於眾。見秦牧 《藝海拾貝·》:“這個童話是發人深思的,老實說,它揭示了相當精確的真理。” 更多→ 揭示

[揭示]英文翻譯

reveal

[揭示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