粉飾是什麼意思,粉飾的解釋,粉飾的反義詞近義詞,粉飾的意思,粉飾的英文翻譯

粉飾   [fěn shì]

[粉飾]基本解釋

1.塗飾表面,打扮,裝飾
2.掩蓋實質或失誤

[粉飾]詳細解釋

  1. 傅粉妝飾。

    《史記·滑稽列傳》:“巫行視小家女好者,雲是當為 河伯 婦,即娉取……共粉飾之,如嫁女床蓆,令女居其上,浮之 河 中。” 三國 魏 曹植 《釋愁文》:“加之以粉飾不澤,飲之以兼餚不肥。”《武王伐紂平話》卷上:“有 妲己 ,面無粉飾,宛如月里 嫦娥 。”

  2. 指文詞上的修飾潤色。

    宋 朱翌 《猗覺寮雜記》卷上:“ 退之 與 孟郊 聯句,前輩謂皆 退之 粉飾。恐皆出 退之 ,不特粉飾也。” 宋 孫奕 《履齋示兒編·字說·集字一》:“ 許氏 訓字之義而為《説文》,其引經皆不悖於義。 徐鉉 稍為之粉飾,遂成一家之學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青鳳》:“生略述 塗山女 佐 禹 之功,粉飾多詞,妙緒泉涌。”

  3. 引申為過分雕飾。

    金 王若虛 《高思誠詠白堂記》:“ 樂天 之詩坦白平易,直以寫自然之趣……子則雕鎸粉飾,未免有侈心而馳騁乎其外,是又未可以 樂天 論也。” 魯迅 《南腔北調集·作文秘訣》:“有真意,去粉飾,少做作,勿賣弄而已。”

  4. 褒揚;獎譽。

    《韓詩外傳》卷五:“善粉飾人者,故人樂之。”《三國志·吳志·周瑜傳》:“故將軍 周瑜 之子 胤 ,昔蒙粉飾,受封為將。” 唐 司空圖 《成均諷》:“揄揚盛業,粉飾元猷。”

  5. 裝飾外表,掩蓋實情。

    宋 蘇轍 《乞裁損待高麗事件札子》:“其意欲以招致遠夷,為太平粉飾,及掎角 契丹 ,為用兵援助而已。”《明史·文震孟傳》:“今四方多故,無歲不蹙地陷城,覆軍殺將,乃大小臣工臥薪嘗膽之日,而因循粉飾,將使祖宗天下日銷月削。” 魯迅 《兩地書·致許廣平二》:“教育界的稱為清高,本是粉飾之談,其實和別的什么界都一樣。”

  6. 引申為誇大事實或妄自造作。

    宋 蘇軾 《與陳季常書》之六:“然某所慮,又恐好事君子便加粉飾,雲擅去安置所,而居於別路,傳聞京師,非細事也。”

  7. 粉刷。

    唐 裴鉶 《傳奇·崔煒》:“主者曰:‘ 徐大夫 紳 ,因登此臺,感 崔侍御 詩,故重粉飾,臺殿所以煥赫耳。’” 宋 張齊賢 《洛陽縉紳舊聞記·少師佯狂》:“院僧有 少師 未留題詠之處,必先粉飾其壁,潔其下,俟其至。”

[粉飾]百科解釋

本意是塗飾表面;引申為:刻意地掩蓋或美化事物的缺點和紕漏,用歪理邪說來掩飾事物的真相。通常指不客觀不公正的言論。 更多→ 粉飾

[粉飾]英文翻譯

Whitewash

[粉飾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