膏腴是什麼意思,膏腴的解釋,膏腴的反義詞近義詞,膏腴的意思,膏腴的英文翻譯

膏腴   [gāo yú]

[膏腴]基本解釋

肥沃

[膏腴]詳細解釋

  1. 謂(土地)肥沃。

    《戰國策·趙策四》:“今媼尊 長安君 之位,而封之以膏腴之地。” 晉 左思 《吳都賦》:“其四野則畛畷無數,膏腴兼倍。” 宋 司馬光 《藥圃》詩:“ 三蜀 膏腴地,偏於藥物宜。” 郭沫若 《反正前後》第一篇:“因為是廣闊的盆地,而且是膏腴的盆地,所以從古以來 四川 號稱為‘天府雄區’。”

  2. 謂食物肥美。亦指肥美的食物。

    南朝 宋 顏延之 《庭誥文》:“凡養生之具,豈間定實,或以膏腴夭性,有以菽藿登年。”《南史·曹武傳》:“僕妾蔬食,膳無膏腴。” 清 紀昀 《閱微草堂筆記·灤陽消夏錄六》:“以白晳者、柔脆者、膏腴者,充魔王食,以粗材充眾魔食。” 魯迅 《故事新編·理水》:“酒過三巡,大員們就講了一些水鄉沿途的風景,蘆花似雪,泥水如金,黃鱔膏腴,青苔滑溜……等等。”

  3. 比喻文辭華美或美辭。

   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辭義》:“夫梓豫山積,非班匠不能成機巧;眾書無限,非英才不能收膏腴。”《宋書·禮志一》:“ 孔子 既沒,微言將絶,於是 丘明 退撰所聞而為之傳。其書善禮,多膏腴美辭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正緯》:“事豐奇偉,辭富膏腴,無益經典,而有助文章。” 清 姚鼐 《題外甥馬器之長夏校經圖》詩:“其言若澹泊,其旨乃膏腴。”

  4. 指富貴或富貴人家。

    《晉書·王國寶傳》:“ 國寳 以中興膏腴之族,惟作吏部,不為餘曹郎,甚怨望。”《周書·達奚震傳》:“ 震 雖生自膏腴,少習武藝,然導民訓俗,頗有治方。” 唐 高彥休 《唐闕史·崔尚書雪冤獄》:“先是有結客 王可久 者,膏腴之室,歲鬻茗於江湖間,常獲豐利而歸。” 康有為 《大同書》甲部第一章:“若夫華族高門,膏腴世爵, 春秋 則代為執政,六朝則世戴金貂。”

[膏腴]百科解釋

膏腴,漢語辭彙。讀音:gāo yú基本解釋:肥沃今媼尊長安君之位,而封之以膏腴之地。--《戰國策.趙策》他們進行了適度的深耕,撒下肥料,努力使土地變得膏腴起來。--《土地》 更多→ 膏腴

[膏腴]英文翻譯

Gao Yu

[膏腴]近義詞

[膏腴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