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腴是什麼意思,豐腴的解釋,豐腴的反義詞近義詞,豐腴的意思,豐腴的英文翻譯

豐腴   [fēng yú]

[豐腴]基本解釋

1.形容人體態豐滿
2.[土地]豐饒

[豐腴]詳細解釋

  1. 豐滿。

    茅盾 《霜葉紅似二月花》三:“她洗過臉……被熱水刺激了的皮膚更顯得紅中泛白、豐腴瑩潔。” 沙汀 《困獸記》二:“這新來的是一個中等身材,體態豐腴的女性。”

  2. 豐裕富厚。

    宋 歐陽修 《祭杜祁公文》:“士之進顯於榮祿者,莫不欲安享於豐腴。” 清 朱彝尊 《水木明瑟園賦》:“逼茶塢之蔥青兮,占稻田之豐腴。” 康濯 《東方紅》第二章:“這一路略帶傾斜的平原地面,真是豐腴旺壯,鬱鬱蔥蔥。”

  3. 豐滿肥胖。

    宋 宋祁 《玃贊》序:“但性不躁動,肌質豐腴, 蜀 人炮蒸以為美味。” 明 宋濂 《宋九賢遺像記》:“﹝ 周子 ﹞頤下豐腴,脩目,末微聳。” 清 李漁 《慎鸞交·悲控》:“你與下官分別之後,不瘦也罷了,為甚么倒豐腴潤澤起來。” 丁玲 《太陽照在桑乾河上》二七:“一個三十來歲生得很豐腴的女人,從堆草的房裡急忙走了出來。”

  4. 濃郁醇厚。

    宋 蘇軾 《寄周安孺茶》詩:“香濃奪蘭露,色嫩欺秋菊; 閩 俗競傳夸,豐腴面如粥。” 明 解縉 《湘獻王神道碑文》:“詩歌豐腴清麗,飄飄有出塵之想。”

  5. 豐盛飽滿。

    徐遲 《我們工地的農場》:“不是用羊毛,而是用豐腴的水稻織制而成的一張張金黃色的地氈一直鋪開到天邊。”

[豐腴]百科解釋

豐腴,形容人體態豐滿;(土地)豐饒;豐富。“豐腴”的近義詞有“豐滿”, “豐腴”和“豐滿”屬於褒義詞。“豐腴”和 “肥胖”、“臃腫”是不同的,豐腴是指人的體態健康滋潤,胖瘦得體,勻稱適中,不同於纖細,但是並不代表其肥胖,“豐滿“同理。 更多→ 豐腴

[豐腴]英文翻譯

fertile; have a full figure; rich

[豐腴]近義詞

[豐腴]反義詞

[豐腴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