臃腫是什麼意思,臃腫的解釋,臃腫的反義詞近義詞,臃腫的意思,臃腫的英文翻譯

臃腫   [yōng zhǒng]

[臃腫]基本解釋

1.癰疽;肌肉腫脹
2.形容物體粗大笨重
3.過度肥胖或肥大,轉動不靈
4.指機構龐大,調度不靈

[臃腫]詳細解釋

  1. 癰疽;肌肉腫脹。

    明 無名氏 《贈書記·旅病托棲》:“行不上,悲雙足,都臃腫。我頭炫暈,好似在霧雲中。” 清 李漁 《巧團圓·防辱》:“只因巴豆的性子極狠極烈,莫説喫下肚去,要瀉死人,只消皮膚粘著了,也就登時臃腫起來,令人嚇死。”

  2. 形容物體粗大笨重。

    南朝 梁 何遜 《夜夢故人》詩:“已如臃腫木,復似飄颻蓬。” 宋 梅堯臣 《和江鄰幾詠雪二十韻》:“庭槐高臃腫,屋蓋素模胡。” 俞樾 《茶香室續鈔·翁鞋》引 朱點 《東郊土物》詩註:“北人冬月,履納綿絮,臃腫粗坌,謂之翁鞋。” 周而復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四部五九:“靠東方的海上堆積著一層層灰色的雲彩,臃腫而又厚實,遲緩地浮動著。”

  3. 形容身體或衣著過分肥大,轉動不靈。

    清 汪懋麟 《洗象》詩:“自媿臃腫形,難為耳目賞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六二回:“當頭那人生得臃腫肥胖,脣上長了幾根八字鼠鬚。” 冰心 《分》:“他兩臂直伸著,頭面埋在青棉的大風帽之內,臃腫得像一隻風箏!”

  4. 謂文章、書法等顯得笨重呆滯。

    南朝 梁武帝 《答陶弘景論書書》二:“點掣短則法臃腫,點掣長則法離澌。” 明 李東陽 《麓堂詩話》:“世人學 杜 ,未得其雄健,而已失之粗率;未得其深厚,而已失之臃腫。” 清 戴名世 《宋嵩南制義序》:“今之文支離臃腫,誇多鬥靡,而決裂先正之規矩者至矣。”

  5. 比喻機構龐大,調度不靈。

    康有為 《公民自治篇》:“故國之無地方自治者,其國臃腫頽敗不生活,雖龐然大物,亦號之曰廢國。” 馬南邨 《燕山夜話·“推事”種種》:“光從推事的這許多名目上,就可以看出當時的官僚制度龐大、臃腫、腐敗、落後到何等驚人的地步。”

[臃腫]百科解釋

臃腫yōngzhǒng 癰疽;肌肉腫脹雙足臃腫;形容物體粗大笨重;過度肥胖或肥大,轉動不靈;指機構龐大,調度不靈臃腫的機構;衣服穿得多,行動不便。 更多→ 臃腫

[臃腫]英文翻譯

Bloated

[臃腫]近義詞

[臃腫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