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瘠是什麼意思,貧瘠的解釋,貧瘠的反義詞近義詞,貧瘠的意思,貧瘠的英文翻譯

貧瘠   [pín jí]

[貧瘠]基本解釋

土地不肥沃,土壤層薄

[貧瘠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貧塉 ”。土地不肥沃。

    宋 蘇轍 《民政策下》之三:“膏腴之鄉,民不加多,而貧塉之處,民不加少。”

  2. 貧窮。

    明 陳繼儒 《岩棲幽事》:“古隱者多躬耕,余筋骨薄,一不能;多弋釣,余禁殺,二不能;多有二頃田,八百桑,余貧瘠,三不能。” 明 張居正 《請擇有司蠲逋賦以安民生疏》:“通查年月久近,地方饒瘠,再行減免分數,如果貧瘠不能完者,悉與蠲除,以甦民困。” 碧野 《沒有花的春天》第四章:“一個貧瘠的市鎮,像一個負重的窮老頭子般的匍匐在萬山叢中。”

  3. 指貧民。

    《新唐書·李大亮傳》:“方歲飢,境多盜賊, 大亮 招亡散,撫貧瘠,賣所乘馬,稍稍資業之,勸墾田,歲大熟。”《遼史·后妃傳·興宗仁懿皇后蕭氏》:“仁慈淑謹,中外感德,凡正旦、生辰諸國貢幣,悉賜貧瘠。”

[貧瘠]百科解釋

貧瘠,指土地不肥沃,土壤層薄,動植物難以生存。如:開發貧瘠的山區。 更多→ 貧瘠

[貧瘠]英文翻譯

barren; infertile

[貧瘠]近義詞

[貧瘠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