妝飾是什麼意思,妝飾的解釋,妝飾的反義詞近義詞,妝飾的意思,妝飾的英文翻譯

妝飾   [zhuāng shì]

[妝飾]基本解釋

1.裝扮修飾
2.裝扮修飾後的模樣

[妝飾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糚飾”。修飾,打扮。

    《北史·拓拔順傳》:“ 靈太后 頗事糚飾,數出遊幸。” 前蜀 杜光庭 《虬髯客傳》:“巾櫛粧飾畢,請更衣,衣又珍異。” 清 李漁 《閒情偶寄·聲容·修容》:“三分人材,七分粧飾。” 清 孫枝蔚 《沉姬染疾憂且憐之而形於篇》:“今春稍粧飾,亦覺可君意。”

  2. 打扮的樣式。

    唐 穀神子 《博異記·敬元穎》:“忽見水影中一女子面,年狀少麗,依時樣粧飾,以目 仲躬 。”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藝林學山三·詞名多取詩句》:“ 女蠻國 者,蓋以粧飾類婦人,故名 女蠻 。”

  3. 打扮。

    唐 白行簡 《三夢記》:“吏促 張 妝飾,諸女迭助之理澤傅粉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七四回:“素日 晴雯 不敢出頭,因連日不自在,並沒有十分妝飾,自為無礙。” 劉大白 《舊夢》詩:“小草,你妝飾了富貴人家底庭園,卻受夠了他們底芟夷和蹂躪。”

  4. 指裝飾品。

   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瑞雲》:“媼斥去妝飾,使與婢輩伍。”

  5. 打扮的式樣。

    清 葆光子 《物妖志·笤帚》:“見一美女,瘦腰長裙,行步捷便,丰姿綽約而妝飾古樸。”

[妝飾]百科解釋

妝飾,是一種運用化妝品和工具,採取合乎規則的步驟和技巧。 更多→ 妝飾

[妝飾]英文翻譯

Orna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