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脂是什麼意思,口脂的解釋,口脂的反義詞近義詞,口脂的意思,口脂的英文翻譯

口脂   [kǒu zhī]

[口脂]基本解釋

1.古代用以防止寒冬口唇開裂的唇膏。 唐 段成式 《酉陽雜俎·忠志》:“臘日賜北門學士口脂、臘脂,盛以碧鏤牙筩。” 唐 杜甫 《臘日》詩:“口脂面藥隨恩澤,翠管銀罌下九霄。” 唐 劉禹錫 《代謝曆日面脂口脂表》:“中使 霍子璘 至,奉宣聖旨……兼賜臣墨詔及 貞元 十七年新曆一軸、臘日面脂、口脂、紅雪、紫雪並金花銀合二。”
2.化妝用的唇膏;口紅。 唐 張鷟 《遊仙窟》:“艷色浮粧粉,含香亂口脂。” 前蜀 韋莊 《江城子》詞:“朱唇未動,先覺口脂香。” 宋 趙令畤 《侯鯖錄》卷五:“兼惠花勝一合、口脂五寸,致耀首膏唇之飾。” 清 龔自珍 《菩薩蠻·四月十九日薄暮即事》詞:“樓外月黃昏,口脂聞暗香。” 茅盾 《參孫的復仇》:“口脂香和妖艷的聲音一齊送進 參孫 的感官。”

[口脂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用以防止寒冬口唇開裂的唇膏。

    唐 段成式 《酉陽雜俎·忠志》:“臘日賜北門學士口脂、臘脂,盛以碧鏤牙筩。” 唐 杜甫 《臘日》詩:“口脂面藥隨恩澤,翠管銀罌下九霄。” 唐 劉禹錫 《代謝曆日面脂口脂表》:“中使 霍子璘 至,奉宣聖旨……兼賜臣墨詔及 貞元 十七年新曆一軸、臘日面脂、口脂、紅雪、紫雪並金花銀合二。”

  2. 化妝用的唇膏;口紅。

    唐 張鷟 《遊仙窟》:“艷色浮粧粉,含香亂口脂。” 前蜀 韋莊 《江城子》詞:“朱唇未動,先覺口脂香。” 宋 趙令畤 《侯鯖錄》卷五:“兼惠花勝一合、口脂五寸,致耀首膏唇之飾。” 清 龔自珍 《菩薩蠻·四月十九日薄暮即事》詞:“樓外月黃昏,口脂聞暗香。” 茅盾 《參孫的復仇》:“口脂香和妖艷的聲音一齊送進 參孫 的感官。”

[口脂]百科解釋

上海玉凡二手裝載機市場成立於1996年,占地面積約60畝,經過多年的技術培訓與創新,是上海市規模宏大,最有實力的銷售二手裝載機市場。 更多→ 口脂

[口脂]英文翻譯

Fat mout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