脂粉是什麼意思,脂粉的解釋,脂粉的反義詞近義詞,脂粉的意思,脂粉的英文翻譯

脂粉   [zhī fěn]

[脂粉]基本解釋

1.胭脂和香粉,均為化妝用的物品
2.婦女的代稱

[脂粉]詳細解釋

  1. 胭脂和香粉。

    《淮南子·修務訓》:“曼頰皓齒,形夸骨佳,不待脂粉芳澤而性可説者, 西施 、 陽文 也。” 唐 王維 《西施詠》:“邀人傅脂粉,不自著羅衣。”《醒世恆言·兩縣令競義婚孤女》:“有 潘 家原聘財禮,置下莊田,就把與他做脂粉之費。” 丁玲 《韋護》第十二章:“她並不是去整理臉上的顏色,因為她從來就不屑用脂粉的。”

  2. 舊時借指婦女。

    唐 白居易 《戲題木蘭花》詩:“怪得獨饒脂粉態, 木蘭 曾作女郎來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三七回:“孰謂雄才 蓮社 ,獨許鬚眉;不教雅會 東山 ,讓余脂粉邪?”

  3. 舊時借指妓女生涯。

    清 趙翼 《簷曝雜記·廣東蜑船》:“ 廣州 珠江 蜑船不下七八千,皆以脂粉為生計。” 清 珠泉居士 《雪鴻小記》:“ 小玉奴 者, 天福 之媳,早歲曾適 童 姓,繼歸於 王 ,亦以脂粉為生。”

  4. 比喻詩文中的艷麗風格。

    宋 李如箎《東園叢說·雜說·坡詞》:“其情意繾綣,如他人為之,豈能脫去脂粉,輕新如此。” 金 王若虛 《文辨》三:“ 東坡 之文,具萬變而一以貫之者也,為四六而無俳諧偶儷之弊,為小詞而無脂粉纖艷之失。” 清 李漁 《閒情偶寄·詞曲上·詞采》:“﹝填塞之病有三。﹞其所以致病之由亦有三:借典核以明博雅,假脂粉以見風姿,取現成以免思索。”

  5. 猶潤飾。

    南朝 陳 徐陵 《晉陵太守王厲德政碑》:“至於網羅圖籍,脂粉藝文,學侶挹其精微,詞宗稱其妙絶。” 北齊 《鄭子尚墓誌》:“周鏇六藝,脂粉八能。”

[脂粉]百科解釋

脂粉指.胭脂和香粉,均為化妝用的物品 引申為婦女的代稱。 脂粉即為所謂的“胭脂”,實際上是一種名叫“紅藍”的花朵,它的花瓣中含有紅、黃兩種色素,花開之時被整朵摘下,然後放在石缽中反覆杵槌,淘去黃汁後,即成鮮艷的紅色染料。 更多→ 脂粉

[脂粉]英文翻譯

Cosmetics

[脂粉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