鉛華是什麼意思,鉛華的解釋,鉛華的反義詞近義詞,鉛華的意思,鉛華的英文翻譯

鉛華   [qiān huá]

[鉛華]基本解釋

用來化妝的鉛粉

[鉛華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鉛花 ”。婦女化妝用的鉛粉。

    《文選·曹植<洛神賦>》:“芳澤無加,鉛華弗御。” 李善 注引 張衡 《定情賦》:“思在面為鉛華兮,患離塵而無光。” 唐 劉長卿 《戲贈于越尼子歌》:“北客相逢疑姓 秦 ,鉛花拋卻仍青春。” 宋 洪邁 《夷堅乙志·餘杭宗女》:“一女子可二十許歲,粉黛鉛華,如新傅者。” 清 納蘭性德 《菩薩蠻》詞之二:“小屏山色遠,妝薄鉛華淺。”

  2. 用鉛粉等物梳妝打扮。

    宋 陳造 《田家謠》:“中婦輟閒事鉛華,不比大婦能憂家。” 錢鍾書 註:“二媳婦忙裡偷閒愛打扮。” 清 洪昇 《長生殿·倖恩》:“雖居富貴,不愛鉛華。” 徐朔方 校註:“不愛鉛華,不愛打扮。”

  3. 借指婦女的美麗容貌、青春年華。

   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暢玄》:“冶容媚姿,鉛華素質,伐命者也。” 前蜀 韋莊 《撫盈歌》:“鉛華窅窕兮穠姿, 棠公 肸蠁兮靡依。” 明 徐復祚 《投梭記·逼娼》:“老去病來纏,花謝豈重妍,曾擅 平康 鉛華選。” 清 孔尚任 《桃花扇·傳歌》:“鉛華未謝,丰韻猶存。”

  4. 借指青年婦女。

    唐 盧綸 《七夕》詩:“鉛華潛驚曙,機杼暗傳秋。”

  5. 指作畫、寫字用的顏料。引申為圖畫或文字。

    唐 張彥遠 《歷代名畫記·論畫體工用拓寫》:“ 武昌 之扁青, 蜀郡 之鉛華。” 清 趙翼 《春蘭禁體和呂叔訥廣文》:“粉氣薰常借,鉛華寫未工。” 清 昭槤 《嘯亭雜錄·李巨來夙慧》:“闈中卷幾萬本,公皆披示,鉛華紛披,無不中肯。”

  6. 比喻虛浮粉飾之詞。

    清 戴名世 《與劉言潔書》:“君子之文,淡焉,泊焉,略其町畦,去其鉛華,無所有乃其所以無所不有者也。”《新華文摘》1983年第3期:“藝術上如行雲流水,自然清新,盡洗鉛華。”

  7. 比喻落花。

    元 喬吉 《金錢記》第一折:“子規聲好教人恨,他只待送春歸幾樹鉛華。” 清 孫枝蔚 《落花》詩:“狼籍鉛華轉眼中,依然蜂蝶趁香風。”

  8. 比喻冷月的清光。

    南朝 梁 陶弘景 《寒夜怨》詩:“空山霜滿高煙平,鉛華沉照帳孤明。”

[鉛華]百科解釋

鉛華:是指中國古代婦女用的化妝品。古代的妝粉裡面會添加鉛,所以鉛華是妝粉,曾經是古代中國婦女長期使用的化妝增白用品。隨著人們對重金屬鉛危害的認識深入,鉛華已經逐步在塗料行業淡出,化妝行業已明令禁止使用鉛華作為增白劑使用。常說的洗盡鉛華就是去掉外在的修飾,演員退出舞台的時候一般都這么說。 更多→ 鉛華

[鉛華]英文翻譯

lead powder (used in cosmetic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