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飾是什麼意思,裝飾的解釋,裝飾的反義詞近義詞,裝飾的意思,裝飾的英文翻譯

裝飾   [zhuāng shì]

[裝飾]基本解釋

1.指一般人日常生活中的化妝打扮
2.起修飾美化作用的物品

[裝飾]詳細解釋

  1. 打扮;修飾。

    《後漢書·逸民傳·梁鴻》:“﹝ 孟光 ﹞及嫁,始以裝飾入門。七日而 鴻 不答。”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風操》:“ 江 南風俗,兒生一期,為製新衣,盥浴裝飾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十回:“ 沉先生 只得依著女兒的言語,看著他裝飾起來。” 魏巍 《東方》第六部第三章:“小小的舞台,經過紅綠彩綢的裝飾,顯得十分美觀。”

  2. 裝潢。

    唐 韓愈 《與陳給事書》:“獻近所為《復志賦》已下十首為一卷,卷有標軸,《送孟郊序》一首,生紙寫,不加裝飾。”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經籍會通三》:“書紙半已漶滅,而印記奇古,裝飾都雅。”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黃源》:“《表》能夠通過,那總算是好的,但對於這譯本,我不想怎么裝飾它了。”

  3. 點綴,裝點。

   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孫用》:“書店為裝飾面子起見,願意初版不賺錢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五十:“他要聽聽 日本 人說什么,要看看給 日本 人作裝飾的文藝家的面目。” 沈從文 《牛》:“他們會說話,用言語裝飾自己的道德仁慈,又用言語作惠,雖惠不費。”

  4. 指裝飾品。

    老舍 《犧牲》:“屋裡的氣味很像個 歐 化了的 日本 家庭,可是沒有那些靈巧的小裝飾。” 艾青 《在浪尖上》詩:“人民要求生存的權利,民主不應該是一種裝飾。”

  5. 猶誇飾。

    明 沉德符 《野獲編·內閣三·言官論人》:“又如戊申年一禮部郎,論首揆 朱山陰 十二大罪,其事之裝飾不足言。”

[裝飾]百科解釋

裝飾 zhuāngshì [Decoration;Ornament] 起修飾美化作用的物品,比如裝修效果圖造型的輪廓和雕刻裝飾;在身體或物體的表面加些附屬的東西,使之更美觀。 更多→ 裝飾

[裝飾]英文翻譯

decorate; decoration; dress up; embellish; grace; ornament; tri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