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潢是什麼意思,裝潢的解釋,裝潢的反義詞近義詞,裝潢的意思,裝潢的英文翻譯

裝潢   [zhuāng huáng]

[裝潢]基本解釋

1.亦作“ 裝璜 ”。裝裱字畫。古時裝裱書畫用黃櫱汁染的紙,即潢紙,故稱。 南朝 梁 沉約 《齊禪林寺尼淨秀行狀》:“又寫集眾經,皆令具足,裝潢染成,悉自然有。” 宋 姚寬 《西溪叢語》卷下:“《齊民要術》有裝潢紙法雲:‘浸櫱汁入潢,凡潢紙滅白便是,染則年久色暗,蓋染黃也。’……寫訖入潢,辟蠹也。” 清 俞樾 《茶香室三鈔·剪字》:“﹝ 林文耀 ﹞中年失明,乃翦紙為字。勢飛動若龍蛇,點畫不差毫髮。室人裝璜成軸,易薪米以自給,人稱之曰 林翦 。”一本作“ 裝潢 ”。一說,潢,猶池。言書畫周邊裝飾綾錦,則緣內如池,裝成卷冊,謂之裝潢。 清 方以智 《通雅·器用》:“潢,猶池也,外加緣則內為池,裝成卷冊,謂之‘裝潢’,即‘表背’也。”參閱 明 周嘉胄 《裝潢志》。
2.裝訂;裝幀。 宋 張端義 《貴耳集》卷上:“ 南軒 自 桂 帥入朝,以平日所著之書並奏議講解百餘冊,裝潢以進。”《金史》附錄《進<金史>表》:“謹撰述本紀十九卷,志三十九卷、表四卷、列傳七十三卷、目録二卷、裝潢成一百三十七帙,隨表以聞,上塵天覽。” 魯迅 《朝花夕拾·<狗·貓·鼠>》:“ 日耳曼 人走出森林雖然還不很久,學術文藝卻已經很可觀,便是書籍的裝潢,玩具的工致,也無不令人心愛。”
3.裝飾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九回:“那洋貨店自歸了他之後,他便把門面裝璜得金碧輝煌,把些光怪陸離的洋貨,羅列在外。” 蘇曼殊 《婆羅海濱遁跡記》:“行至日暮,有大盜四人,擁一女子,盛裝姣服,百計裝潢。” 丁玲 《阿毛姑娘》:“寺的命名的意義,自然她是不懂得,不過那大殿的裝潢,那屋宇的高朗,她是也會賞鑒的。”
4.猶掩飾。 魯迅 《墳·再論雷峰塔的倒掉》:“這訊息,可又使我有點暢快了,雖然明知道幸災樂禍,不像一個紳士,但本來不是紳士,也沒有法子來裝潢。”

[裝潢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裝璜 ”。裝裱字畫。古時裝裱書畫用黃櫱汁染的紙,即潢紙,故稱。

    南朝 梁 沉約 《齊禪林寺尼淨秀行狀》:“又寫集眾經,皆令具足,裝潢染成,悉自然有。” 宋 姚寬 《西溪叢語》卷下:“《齊民要術》有裝潢紙法云:‘浸櫱汁入潢,凡潢紙滅白便是,染則年久色暗,蓋染黃也。’……寫訖入潢,辟蠹也。” 清 俞樾 《茶香室三鈔·剪字》:“﹝ 林文耀 ﹞中年失明,乃翦紙為字。勢飛動若龍蛇,點畫不差毫髮。室人裝璜成軸,易薪米以自給,人稱之曰 林翦 。”一本作“ 裝潢 ”。一說,潢,猶池。言書畫周邊裝飾綾錦,則緣內如池,裝成卷冊,謂之裝潢。 清 方以智 《通雅·器用》:“潢,猶池也,外加緣則內為池,裝成卷冊,謂之‘裝潢’,即‘表背’也。”參閱 明 周嘉胄 《裝潢志》。

  2. 裝訂;裝幀。

    宋 張端義 《貴耳集》卷上:“ 南軒 自 桂 帥入朝,以平日所著之書並奏議講解百餘冊,裝潢以進。”《金史》附錄《進<金史>表》:“謹撰述本紀十九卷,志三十九卷、表四卷、列傳七十三卷、目録二卷、裝潢成一百三十七帙,隨表以聞,上塵天覽。” 魯迅 《朝花夕拾·<狗·貓·鼠>》:“ 日耳曼 人走出森林雖然還不很久,學術文藝卻已經很可觀,便是書籍的裝潢,玩具的工致,也無不令人心愛。”

  3. 裝飾。

    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九回:“那洋貨店自歸了他之後,他便把門面裝璜得金碧輝煌,把些光怪陸離的洋貨,羅列在外。” 蘇曼殊 《婆羅海濱遁跡記》:“行至日暮,有大盜四人,擁一女子,盛裝姣服,百計裝潢。” 丁玲 《阿毛姑娘》:“寺的命名的意義,自然她是不懂得,不過那大殿的裝潢,那屋宇的高朗,她是也會賞鑒的。”

  4. 猶掩飾。

    魯迅 《墳·再論雷峰塔的倒掉》:“這訊息,可又使我有點暢快了,雖然明知道幸災樂禍,不像一個紳士,但本來不是紳士,也沒有法子來裝潢。”

[裝潢]百科解釋

裝潢原義是指“器物或商品外表”的“修飾”,是著重從外表的、視覺藝術的角度來探討和研究問題。例如對室內地面、牆面、頂棚等各界面的處理,裝飾材料的選用,也可能包括對家具、燈具、陳設和小品的選用、配置和設計。 更多→ 裝潢

[裝潢]英文翻譯

Decoration

[裝潢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