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房是什麼意思,書房的解釋,書房的反義詞近義詞,書房的意思,書房的英文翻譯

書房   [shū fáng]

[書房]基本解釋

指藏有各種圖書並專用於讀書寫字的房間

[書房]詳細解釋

  1. 朝廷、官府收藏書籍、書畫的場所。

    唐 元稹 《和樂天過秘閣書省舊廳》:“聞君西省重徘徊,祕閣書房次第開。” 宋 周密 《齊東野語·紹興御府書畫式》:“應搜訪到古畫內,有破碎不堪補背者,令書房依元樣對本臨摹進呈訖,降付 莊宗古 。”

  2. 家中讀書寫字的房間。

    宋 洪邁 《夷堅乙志·陳如塤》:“一妹嫁遠鄉 何屯田 之孫,嘗往其家……已灑掃書房延待矣。”《紅樓夢》第四十回:“這那裡像個小姐的繡房?竟比那上等的書房還好呢!” 茅盾 《野薔薇·一個女性》:“父親喝多了酒,獨睡在書房裡,不知怎的忽然火燒起來。”

  3. 家塾;學校。

    清 潘榮陛 《帝京歲時紀勝·薰蟲》:“二日為龍抬頭日……小兒輩懶學,是日始進書房,曰占鰲頭。” 張天翼 《包氏父子》一:“‘怎么,你們 包國維 就要上學了么?’‘唔’……‘怎么年也不過就去上書房?’”

  4. 書店。

   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增田涉》:“《陀的事》本是受三笠書房之託,說要作廣告之用才寫的。書房又把它轉給改造社。”

[書房]百科解釋

書房,又稱家庭工作室,是作為閱讀、書寫以及業餘學習、研究、工作的空間。特別是從事文教、科技、藝術工作者必備的活動空間。書房,是人們結束一天工作之後再次回到辦公環境的一個場所。因此,它既是辦公室的延伸,又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。書房的雙重性使其在家庭環境中處於一種獨特的地位。 更多→ 書房

[書房]英文翻譯

study

[書房]近義詞

[書房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