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書房是什麼意思,南書房的解釋,南書房的反義詞近義詞,南書房的意思,南書房的英文翻譯

南書房   [nán shū fáng]

[南書房]基本解釋

在 北京 故宮 乾清宮 西南隅,本 清 康熙帝 早年讀書處。後選調翰林或翰林出身之官員到裡面當值,除應制撰寫文字外,並遵照皇帝旨意起草詔令,一度成為發布政令的地方。 雍正 間軍機處成立後,即專司文詞書畫之事。 清 姚衡 《寒秀草堂筆記》卷三:“先 文僖 公,以戶部侍郎入直南書房。” 清 昭槤 《嘯亭續錄·南書房》:“本朝自 仁廟 建立南書房於 乾清門 右階下,揀擇詞臣才品兼優者充之。”

[南書房]詳細解釋

  1. 在 北京 故宮 乾清宮 西南隅,本 清 康熙帝 早年讀書處。後選調翰林或翰林出身之官員到裡面當值,除應制撰寫文字外,並遵照皇帝旨意起草詔令,一度成為發布政令的地方。

    雍正 間軍機處成立後,即專司文詞書畫之事。 清 姚衡 《寒秀草堂筆記》卷三:“先 文僖 公,以戶部侍郎入直南書房。” 清 昭槤 《嘯亭續錄·南書房》:“本朝自 仁廟 建立南書房於 乾清門 右階下,揀擇詞臣才品兼優者充之。”

[南書房]百科解釋

南書房,清代官署名。在北京故宮乾清宮西南(南書房在乾清門西側,北向;上書房在乾清門東側,北向),本是康熙帝讀書處,俗稱南齋,命侍講學士張英﹑內閣學士銜高士奇入值。此為選翰林文人入值南書房之始﹐即內廷詞臣直廬。翰林入值南書房﹐初為文學侍從﹐隨時應召侍讀﹑侍講。常侍皇帝左右﹐備顧問﹑論經史﹑談詩文。皇帝每外出巡幸亦隨扈。皇帝即興作詩﹑發表議論等皆記注。進而常代皇帝撰擬詔令諭旨﹐參預機務。 更多→ 南書房

[南書房]英文翻譯

The southern stud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