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結是什麼意思,巴結的解釋,巴結的反義詞近義詞,巴結的意思,巴結的英文翻譯

巴結   [bā jie]

[巴結]基本解釋

1.奉承討好
2.努力;勤奮

[巴結]詳細解釋

  1. 努力;勤奮。

    元 劉庭信 《折桂令·憶別》曲:“篤篤寞寞終歲巴結,孤孤另另徹夜咨嗟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一一八回:“但願他從此一心巴結正路,把從前那些邪魔永不沾染,就是好了。” 周而復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十:“他覺得解放以後 陶阿毛 變得比以前更好了,很關心工人的生活,自己做生活也巴結。”

  2. 奉承;討好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四回:“憑你怎的巴吉他,他怎肯忍心害理的違天行事?” 巴金 《寒夜》十一:“他看不慣大家對總經理和 周主任 巴結的樣子,那些卑下的奉承話使他發嘔。”

  3. 湊合;勉強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六四回:“若説一二百,奴才還可巴結;這五六百,奴才一時那裡辦得來?”

[巴結]百科解釋

元 劉庭信 《折桂令·憶別》曲:“篤篤寞寞終歲巴結,孤孤另另徹夜咨嗟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一一八回:“但願他從此一心巴結正路,把從前那些邪魔永不沾染,就是好了。” 周而復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十:“他覺得解放以後 陶阿毛 變得比以前更好了,很關心工人的生活,自己做生活也巴結。” 更多→ 巴結

[巴結]英文翻譯

Node

[巴結]反義詞